致敬!英雄航天员群体不断创造中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 段江山 韩阜业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2 02:48

问鼎苍穹 中国自信

“你可以分享我的快乐,但无法分享我的自豪”

这段简短的太空对话,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2016年10月17日凌晨4时40分许,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解放军报记者 岱天荣 摄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当整流罩打开,景海鹏和陈冬一段对话,不经意间红遍网络——

“02,往右舷窗看一看!漂不漂亮?”“漂亮。”

“美不美?”“美!”

“爽不爽?”“爽!”

两位航天员的只言片语,流露着情不自禁的喜悦和自豪,彰显着由衷的自信和从容。

看似寻常的细节,细细品味,会别有滋味。

2013年6月11日14时48分,“神十”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身披“战袍”站在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的门口。

出征,一切程序依旧。然而,细心的记者还是发现了此次出征的“不一样”——

这是中国航天员第5次飞行太空,迢迢天路,如今已成通途,3名航天员笑语盈盈,挥别送行的人群,平静得如同一次“出差”。

这一次,少了“神五”首飞时那份壮怀激烈,少了“神六”风雪出征时那份牵挂不安,少了“神七”出征时那份凝重期许,少了“神九”出征时那份热泪盈眶,却多了一份淡定,多了一份从容。

这份从容,在此次太空飞行中体现得更是淋漓尽致。无论是聂海胜的“悬空打坐”,王亚平的“大力神功”,还是张晓光的“专业摄像”,都在向世界传递着同一个表情:中国自信。

自信,是一次次积累起来的。

“神九”飞天前夕,记者问航天员刘旺“此次手控交会对接有几成把握”,一向低调谦逊的他脱口而出“百分之百”。“我必须保证百分之百!”刘旺说,“我不仅相信自己的实力,还相信我们团队的实力。”

问鼎苍穹,飞天英雄以一种接力的方式,不断为中国飞天事业加注信心,为中华民族加注力量。

第一次代表中国人进入太空,航天员杨利伟以超乎寻常的镇定从容,给牵挂他的亿万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一位老华侨由衷感慨:“你们飞得有多高,中国人的头抬得就有多高。”

“神六”飞天,航天员费俊龙在飞船返回舱失重状态下连续作了数次前空翻,赢得世人欢呼惊叹。7年之后,在一次国际交流活动中,费俊龙对欧空局一位航天员说:“作为同行,你可以分享我的快乐,但无法分享我的自豪。因为我的身后,站立的是我的祖国和13亿人民。”

飞天英雄的这份自信,不仅源于身后的祖国,还来自身处的时代舞台。

与其说时势造英雄,不如说英雄乘着时势的风在成长。“我很幸运,赶上了一个伟大时代;我很幸福,能够与新时代奋进同行,把个人梦想融入祖国荣耀。”采访中,航天员刘洋的这句肺腑之言,代表了所有航天员的心声。

2017年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党的十九大代表景海鹏一身戎装,昂首走过“党代表通道”。

景海鹏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这位曾3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信心满怀地告诉中外记者:“‘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习主席这句话永远激励着我和战友。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

瞩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空间站触手可及。

这,又是一个梦想的约定;这,又将是一次英雄的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