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下一个梦想,所有航天员时刻准备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 王通化 韩阜业 段江山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2 09:25

时刻准备 为国出征

“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

在航天员大队,每一名航天员身上,都能找到一个特殊数字。

“这坛山西老陈醋已经酿了14年,越酿越香。”航天员刘旺用14年的等待,换来了“太空穿针”的完美表现。

“天上15天,地上15年。”航天员张晓光用15年的等待,换来了太空的精彩亮相。

“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马拉松,只要任务需要,我会一直跑下去。”航天员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他3次入选备份、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但他初心不改,时刻准备着为国出征……

有一种付出叫等待,有一种收获也叫等待。

4年前的一幕,至今铭刻在邓清明的脑海中——那是2014年3月13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却因5名航天员的停航停训,写入中国航天史册。

那一天,上级宣布首批航天员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停航停训命令,并举行了隆重的停航停训仪式。抚摸着航天员纪念章,他们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这泪水中既有对飞天梦想的不舍,更有未能为国出征的不甘——

航天员刘旺在太空进行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十几年来,他们一心只为飞天,一次次接受祖国挑选,一次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有的曾2次入选梯队,有的至今不为人知。如今,他们因超过黄金飞行期,再也没有机会为祖国出征太空……

为祖国飞天圆梦是英雄,为梦想默默坚持也是英雄。中国航天员中心党委书记李新科动情地说:“他们的等待与神舟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了中国航天史上最厚重的一页。”

越是做惊天动地事,越要做顶天立地人。邓清明永远不会忘记,那天,航天员陈全紧握住他的手说的一番话:“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老邓,你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这番话,让人动容;这番话,也是常态。

中国航天员都具备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资格,但由于受任务密度和条件制约,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飞天,只能按照综评成绩排名确定主备份人选。很多科目考核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成绩相差只有一两分,甚至仅仅零点几分。在航天员大队,几乎每名航天员都当过备份,有的甚至不止一次。

在中国载人航天史册上,聂海胜留下了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履历: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5次载人飞行任务中,他均以主份或备份的身份入选飞行梯队。如今,功成名就、已是将军的他,依然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挑选,迎接更大挑战。

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在轨飞行期间进行太空跑台试验。陈冬

“作为航天员,我们的使命就是飞天圆梦,我们的责任就是出征太空。”聂海胜的这番话,不仅是航天员们的精神写照,更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在航天员大队这个英雄的群体,无论是一次飞天、两次飞天、三次飞天,还是没有飞天,航天员只有一个状态:时刻准备着,永不放松!

正在全力备战空间站工程任务的我国航天员重温入队誓词。万全

2018年1月4日,在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之际,航天员们在国旗前重温入队誓词。仪式结束后,记者们发现,他们有的走向教室,有的直接奔向训练场地——

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依然在时刻准备。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刚,依然在时刻准备。

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依然在时刻准备。

中国首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依然在时刻准备。

两次飞天的聂海胜,依然在时刻准备。

三度飞天的景海鹏,依然在时刻准备。

永不放弃的邓清明,依然在时刻准备。

费俊龙、刘伯明、刘旺、张晓光、陈冬,依然在时刻准备……

所有航天员,都在时刻准备着下一个梦想——中国空间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