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军人依法优先”如何更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志文、张放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3 03:07

青藏铁路公司出台暖心举措缓解高原官兵购票难题

预留票额缓解官兵急需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何天栋

休假报告批准后,农明珠立即掏出智能手机网购火车票。输入“拉萨至广州”乘车区间后,他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要乘坐的Z266次列车信息栏上显示“无票”。查看后几天的车票信息,结果还是如此,农明珠不禁急上心头。

农明珠是西藏军区后勤保障部某部文书,老家在广西南宁农村。前不久,家中突发急事需要他立即回去处理。休假报告批了,但如何回家成了难题。部队驻地拉萨没有直达南宁的火车,最经济便捷的方法就是坐火车到广州中转,而拉萨到广州每天只有一趟Z266次列车,车票比较紧张。

只能到车站碰碰运气了。农明珠带着行李赶到车站后问了一圈下来,不但售票窗口没票,就连退票窗口也没有等到票。正在他不知所措时,刚好看到售票大厅有一名佩戴“军代表”臂章的军官经过,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求助。

这名军官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拉萨军代室军代表何洋。看了农明珠军人身份证件,听了他急着回家的缘由后,何洋立即带着他前往军人售票窗口。何洋介绍说,为了缓解西藏高原官兵出藏购票难题,青藏铁路公司自2017年7月在系列“军人依法优先”举措基础上,建立了高原官兵及随行人员优先出行票额保障机制,采取预留票额和“先上后补”相结合的措施,明确从拉萨始发的各次列车,为军人及其随行家属预留6张硬卧车票以备急需。

“半年多来,已有400余名官兵和随行人员体会到了‘军人依法优先’政策带来的便利。”何洋介绍说,这6张车票只能在列车发车前的26小时至2小时之间,凭有效证件到军人窗口现场购买,在公共网络购票平台上并无显示。只有在发车前两小时还未售完的情况下,预留车票才会转到公网公开发售,一名军人随行的家属最多可达4名。

两人来到军人售票窗口出示证件后一问,Z266车次预留车票刚好还剩一张。农明珠的满脸愁云瞬间化为欣慰笑容,立即掏钱购买了车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