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军人依法优先”如何更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志文、张放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3 03:07

抚远火车站实施暖心工程解决守岛边防官兵出行难题

车站大巴定时上岛接送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张裕怀

“同志,上车请坐好,这是您的火车票,请收好。”2017年12月21日,北部战区陆军驻黑瞎子岛某边防连5名休假官兵喜气洋洋地登上开往抚远火车站的车站大巴。接过售票员事先预定好的火车票,大家脸上笑开了花!

“印象中只听说过机场大巴,车站大巴还是头一次听说,这到底是咋回事?”面对记者疑问,连长赵加龙介绍说,抚远站是官兵平日探亲休假出行的唯一车站,从连队到车站有20多公里的路程。这段路渺无人烟,不仅不通公交车,就连出租车也不愿意过来,如何去火车站成了探亲休假官兵的挠头事。

“边防部队的战友常年身处艰苦环境,担负边境一线执勤任务,他们离家更遥远、回家的路更漫长,必须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驻哈尔滨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军代处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协调抚远站和地方交管部门召开三方会议。抚远站领导得知官兵的出行难题后,决定把连队各执勤点位和抚远车站串点成线,专门开辟暖心车站大巴,根据官兵预约情况,定期组织接送站。

关山迢迢,边路漫漫,却阻隔不了关爱的暖流。记者了解到,车站大巴除了定时上岛接送官兵外,来队探望家属也可以享受接送服务,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以提供专门接送。车站提供的提前预订票、上门送票等服务,更是让驻岛官兵暖上心头。前不久,战士小李的爷爷病危,当时正值连队战备值班,派车需要一定时间。连队拨通车站大巴服务电话,专车直抵连队接送小李顺利登上了当天的火车。

元旦前夕,不少家属孩子来队探亲,他们坐上车站大巴那一刻不由地舒了口气:下了火车终于不用再费劲找车了,坐车站大巴直达连队,天气再冷心里也感觉暖暖的!

抚远站客运主任沈大名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相信改善官兵出行条件所散发出的温暖,一定会让官兵扎根边关、守好国门的信念更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