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⑤|-33℃,神枪手“绝地求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子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29 15:38

一个合格的狙击手,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神枪手”

“射击类项目的奥运冠军打得准,却不能完成作战任务。”康英剑用这样一个类比,描述了他心目中“神枪手”与狙击手的根本区别——能否运用好战术原则,完成狙击任务。

在这场演练中,为了促成官兵丢弃靶场思维,康英剑在最后环节安排了一份“大礼”——最终的狙击目标是几只活蹦乱跳的鸡。在目标动、且带有俯仰角的射击环境中,让官兵寻找实战的感觉。

“狙击手不能枪不见血。”这是康英剑更深层次的考虑,他至今记忆犹新,2014年他在哥伦比亚狙击学校参训时,教员经常在就餐时间播放爆炸现场、伤者救护等血腥视频。训练中,教官还为木偶靶穿上制服并在里面塞满干草,然后把血浆袋放入靶头,就是让狙击手熟悉、适应目标被击中时的血腥场面。

一次训练中,一名狙击手率先发现并击中目标,但他从目镜中看到动物目标被子弹穿透,鲜血洒在洁白的雪地上,一时间愣了神,没能及时从狙击阵地转移,被判失败。

最终“吃鸡”的是山长权组,他们在狙击阵地旁7米左右的空地上设置了一个击发装置,拉动绊绳触动击发装置的同时,进行真正的狙击任务。成功地迷惑了负责查找狙击手位置的裁判,完成任务后顺利撤离转移。

-33℃,一场神枪手的“绝地求生”让记者叹为观止,一个合格的狙击手,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神枪手”,更是伪装专家、生存专家、战术专家。这段从“神枪手”到狙击手的进化论背后,既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也是按照新大纲施训、建设新型陆军的转型大势。

翻看新下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记者欣然看到,关于狙击手的训练标准从4个课目变为6个课目,不仅标准、难度更高,还对很多以往浅尝则止的实战化课目进行了标准化的规定。

枪声渐消,林海雪原重归寂静。康英剑依然步履匆匆,他准备带着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结合新大纲标准,制定下一步的训练计划。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狙击手组训模式变化很大:狙击手们不再是面临考核比武任务时组织临时集训,而是变成了一份长达9个月的专业化、常态化初期培养计划。

这场“绝地求生”,仅仅是拉开帷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