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狐”来袭!让武警特战尖兵吃尽苦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30 03:26

 

王超

“伪装者”王超

逢战变脸

“伪装者”善变,一张面孔,百样嘴脸,一副身板,百般手段。“蓝狐”王超,每逢实战,必换面孔,次次不同,场场得手。

王超总结,伪装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装什么,像什么。

一次夜间反恐演习,“红军”奉命山地搜索“蓝军”。5名“红军”队员间隔2米,踢着草皮树叶,拉网式向前推进。规定时间过去,“红军”没有搜索到目标。面对导调组判决,个个不服气。

“‘蓝狐’,出来。”只听一声令下,王超身披丛林伪装服,爬出隐藏区。他脸上画着丛林油彩,头上顶着树枝草叶,嘴里还叼着一撮狗尾巴草。

“好险!”王超吐掉草茎,调侃起“红军”队员:“刚才,你的战术手电差点儿晃瞎我的眼。”“还有你,一枪托砸在我腿上,疼得我差点喊出声来。”

这一仗,王超犹如丛林“变色龙”,乔装制胜。

第二重境界——装什么,是什么。

那次反恐演习,一个身披蓝色大褂、蓬头垢面的老人推车而来。只见他行走艰难,一瘸一拐,腰缠麻绳,上别镰刀,独轮车上堆半车柴火,还不时拉袖子擦擦鼻涕。

老人步履蹒跚走至卡口,被“红军”拦住盘问: “大爷,您是从哪里进来的?”

老人摇摇头,又点点头,似乎听不懂,嘟嘟囔囔朝前走。“红军”队员刚想翻看车上柴火,老人骂骂咧咧,拔出镰刀,斜斜砍下,又跌倒在地。

“红军”队员听不懂方言,生怕老人摔伤,只得劝说:“这里正在演习,请您抓紧时间离开。”老人慢吞吞爬起,缓步慢行。

此时,距离演习结束仅剩最后30分钟。“红军”指挥员望着老人远去的身影,突然感觉有诈。“演习开始前,附近提前清场。这个老人从何而来?”说到这里,“红军”指挥员大喊:“追!刚才那个老人,定是‘蓝狐’!”

“红军”追击小组尚未出发,爆炸声已经震天而响,“红军”指挥车浓烟四起,车侧停靠着火苗正旺的独轮车。这一仗,推车“老人”王超神似取胜。

第三重境界——是什么,做什么。

那一次,反恐演习拉至京外某地高校。红蓝双方谁也不知谁的底细。

王超头戴棒球帽,手拿羽毛球拍,在操场上拦住一个漂亮女生:“同学,你能帮我个忙吗?我们在反恐演习,你能假扮我的女朋友,陪我走出校门吗?”

“流氓!肥皂剧看多了吧!你咋不说自己是某国陆战队员呢!”只听女生冷嘲热讽:“再不闪开,我喊保安抓你。”王超一愣,让“女神”先行。

“太漂亮的女生性格高傲,戒备心重。”王超平素自学的心理学,此刻开始“半瓶子晃荡”。

“圆脸女生大多性格温和,愿意帮助他人。”王超盘算:“与其故弄玄虚,不如坦诚求助。”

王超拿定主意,在饭堂门口拦住一位圆脸“萌妹”。随即,侧身掏出士兵证,据实相告:“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反恐演习。我是一名侦察兵,请同学配合行动。”

还别说,这一招挺灵。圆脸“萌妹”相信王超不是“坏人”,而是“抓坏人”的人。俩人不仅佯装校园情侣,有说有笑地“逛”遍校园,摸清前门、后门把守的“红军”兵力布置,“萌妹”还帮王超在“红军”运兵车厢上,贴了一个自吸式“炸弹”。

这一仗,“高校学子”王超在“谈情说爱”中完成侦察任务。

印象

胆气技为先

■曾建君

装而不伪,神形兼备。“伪装者”王超,以超人的智慧胆识,在侦察作战领域,磨炼了“红军”,成就了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