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季丨一组新闻走近军校学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薇 王皓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30 03:37

陆军步兵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紧贴部队转型发展——

聚焦实战,解决部队新问题

■匡大镇 赵艳斌

隆冬时节,燕赵大地,气温逼近-10℃,室外呵气成霜,陆军步兵学院研究生的答辩考场,氛围却格外火热。

面对眼前诸多军事指挥和装备领域的知名专家,该院2017届研究生学员贾志平沉着镇定。轻击课件、手指荧屏、引用实例,对论文观点娓娓阐述。教授专家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仔细审定报告内容,不时现场问询,提出修改意见。

完成“合成旅装甲装备维护能力研究”课题论文答辩后,贾志平长舒一口气,历时两年半的学习成果终于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一致肯定,而让贾志平感触最深的是此次论文选题和研究全部聚焦实战,剑指一线作战问题。

部队需要什么人才,院校就要输送什么人才。该院调整组建后,作为我军合成指挥军官的主要来源,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对初级指挥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他们培养人才紧跟陆军转型建设,学院首批硕士研究生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学的练的始终走在军事理论创新前沿,与一线作战贴得紧而又紧。

起初,贾志平自认为因多年从事保障工作,对于搞维修保障很有心得。在选择了研究方向后,他凭借已有经验,加班加点完成了选题初稿,没想到却遭到导师的质疑:“‘闭门造车’搞出来的论文,会切合战场要求吗?”

原来,随着陆军部队转型发展,新型装备投入使用,贾志平选题中的不少数据已经过时,知识结构也出现了诸多短板。在导师的帮助下,他沉下心来补课,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掌握部队一线资料,研究方向直面部队实战所需。

在该院,有贾志平这样经历的学员还有很多。为了让学员所学能尽快指导岗位实践,该院采取在校学习一年基础课程,而后近一年半时间在实战岗位上边调研边工作边撰写论文的模式,实行院校导师和部队导师“双导师制”,建立了院校与部队、厂家与用户的合力育人机制。

“必须突出重点作战问题,突出陆军转型建设,突出信息化联合作战,这样才能为陆军实现全域作战、立体攻防夯实基础。”该院领导介绍,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对不少陆军兵种提出了新要求,训法战法急需创新,培育研究生必须紧跟时代特点,以研促学,推动研究生教育由学术型向应用型转变、向实战化靠拢。

前瞻战场搞教学、紧盯热点做研究的氛围激发了学员们研战谋战的热情。翻阅本届研究生学员的毕业论文,不少选题瞄准“合成营建设”等部队最新现实问题,确保了研究方向对准部队需要,科研创新有助于战斗力提升。

“答辩论文在任职岗位上撰写,选题源自部队实际工作需求,针对性强,避免了论文‘华而不实’。”某数字化师学员侯强感慨。返回原单位后,他对即将赴任的作训参谋岗位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