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为王杰老班长整理床铺,他终于明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凡春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30 04:32

带兵人手记

“两不怕”是“骄娇”二气的克星

■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 王大毛

周智涵这茬95后新战士,当兵以前基本都在“温室里”长大,多少有点“骄娇”二气。有时候我在想,这样的兵能不能打仗?

有一次,连队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新战士跟着老兵一起扛着枪,负重二十多公斤,爬沟过坎,着实是个挑战。一名新战士坐在地上喊着腿疼不想走,我就给他讲了王杰老班长一段类似经历。没想到,听完故事后,这名新战士“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坚持到了最后。

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长期训练磨砺而成。事实证明,“骄娇”二气并非顽疾,“两不怕”精神就是它的克星。在一次次战胜自我中,“周智涵们”的皮肤黑了、茧子厚了、韧劲足了。我相信,他们必将成为合格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采访感言

为什么苦在前、死在后?

■刘昌宝

采访结束,王大毛感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什么苦在前,死在后?是因为苦比死难。听罢,记者一顿,不由深思。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千日的“养兵”虽然也有生死考验,但更多的是苦和累。吃不了苦头就磨不出硬骨头,练不出茧和疤就练不出真功夫,战胜不了挫折就打不赢敌人。而那些缺少血性的畏战之死、无力取胜的败仗之死,即使战死,也只是可惜、可叹。

壮士不怕死,就怕事不成。“两不怕”所注解的战斗精神,本质上是一种“胜战精神”,终极目标就是能打胜仗,最大威力也正是保证打赢。平时训练就要苦字当头,在“苦其心志”中淬炼出钢铁品格,在“劳其筋骨”中锤炼出胜战本领,最终能打胜仗,才苦得有所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