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难关,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2 04:20

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师高东垒代表——

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高东垒代表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对他的注意:“位卑未敢忘强军,我要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我牢牢记着习主席的嘱托和鼓励。”高东垒回忆道: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习主席还指出,广大官兵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念,忠诚使命,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问起他在军队改革重塑中的经历,高东垒回答:“去年4月,我所在的团改编成旅,我还是担任机械师的工作。”

事实上,高东垒经历的改革阵痛并不少。那年,部队换装新型战机,从事了近20年老飞机维修保障工作的高东垒,面临“下岗”的危机。面对全新挑战,高东垒摒弃陈旧观念、拓宽素质能力,再次成为机务战线的新标杆。

“你的动力从何而来?”记者问。高东垒略显激动:“越是困难棘手越要敢为人先,越是改革转型越要勇于担当。面对改革调整,今年仅我们机务大队就有数十名干部要转业,还有一批官兵要转隶分流、转换岗位,但只要在岗一天,大家都会努力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政委陈剑飞代表——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去年10月26日,习主席在军队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充分认清强军的光明前景,充分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只争朝夕,紧抓快干,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政委陈剑飞代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他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还特别强调“我军高级干部是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身上千钧重担,身后千军万马”,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好职责”。

领袖嘱托,饱含深情。陈剑飞说,总局是军委机关服务保障的“总协调”“总枢纽”“总管家”,这个担子并不轻。仅举一例,总局成立以来接收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原总部的很多遗留问题,涉及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每一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大事难事看担当!”陈剑飞介绍,总局坚持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下卸、责任不推诿,坚决按照军委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截至2017年底,已清理办结遗留问题278个。

“总局今年要继续啃三块硬骨头: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清理超面积住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每一项工作都很艰巨。”陈剑飞说,“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须有我,正如习主席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所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武警警官学院科研学术处处长雷敏委员——

捷报是最好的回报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当时我在第三排,远远看见习主席阔步走来……”说起今年2月2日作为党代表出席武警部队第三次党代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武警警官学院科研学术处处长雷敏委员用了两个字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激动!”

今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想起那一幕,雷敏也是记忆犹新。

“虽然当时我并不在现场,但是通过远程视频传输系统见证了那个历史性时刻。”雷敏说,“那一刻,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

雷敏动情地说,“要坚决听党指挥”“要加快建设发展”“要聚力练兵备战”“要坚持依法从严”,习主席的训词字字千钧、掷地有声,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警部队指明了前进方向。

“每一个岗位都是推进改革的战位。”把训练场当战场的雷敏,曾经凭借精湛的本领赢得警营“霸王花”的威名。如今,转任科研学术处处长的她,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将科研训练资源聚力练兵备战,培养出更多能打胜仗的基层指挥人才,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雷敏说,重构重塑后的武警部队,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奋力推进改革强军之际,学院不断培养出大批高素质人才,书写新时代强军答卷、传回胜利捷报,就是对习主席殷切嘱托的最好回报。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