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战神”:航迹在后,目标正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千妍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8-04-03 13:37

1996年3月,飞行大队受命参加东南沿海方向的一次重大军事演习。

(一)

《孙子兵法》有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左传》有云:有威而可畏谓之威。

“神威大队”神在哪里,威在何处?

时间回溯到22年前。1996年3月,飞行大队受命参加东南沿海方向的一次重大军事演习。演习当天,起降机场下着小到中雨,能见度不足800米,目标区云底高不足600米,机组按照计划强行起飞。在发起攻击之时,受到恶劣自然环境的影响,目标竟“隐身不见”。

如何发起攻击?战机只在一瞬间。在高速飞行中,机组在云层中的一道缝隙里捕捉到了突然闪现的目标,迅速对准、投下炸弹,整个过程仅用时5秒钟。

命中了!

“炸得好,炸得好,很好!”无线电里传来指挥员激动的吼声。这样的激动是可以理解的,不妨想想看:一枚不能精确制导的常规炸弹,在上千米的高空中投下后直接命中目标,几率有多大?大队因此创下了“超气象条件下一次命中目标”等三项纪录。同年4月22日,空军授予他们“神威大队”荣誉称号。

万丈高楼平地起,神威之名也非一日之功。1953年,“神威大队”的前身由空军独立团的一个中队组建而成。部队初建之时,人员素质水平一流,可物质条件却非常差。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们自建营房,在帐篷和席棚里研磨飞行技术。此后,这段白手起家的经历和“草席棚子”的精神一直伴随着他们发展壮大,飞向长空……

从此,在航测珠穆朗玛峰、空投“两弹”、黄河炸凌等无数个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时刻,“神威大队”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从筚路蓝缕到搏击空天,一代代“神威人”振翅而上,创造了属于他们的辉煌。新时代,“神威人”用一次次实际行动宣告:“神威大队”依旧神勇无敌、威力震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