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听习主席的“博鳌博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 声责任编辑:王俊
2018-04-09 04:01

合作共赢启新篇

■钧 声

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智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见证中国合作共赢的诚意,凝聚各方合作发展的共识,必将开启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椰风暖人,海阔天高。美丽的海南博鳌,再次迎来盛会。

4月8日至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

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智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2013年,习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要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衡发展,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基础。两年后,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独行快,众行远”。近些年,在各类国际会议上,合作无疑是一个高频词。人们深刻认识到,在追求自身利益时要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要促进共同发展。在全球化时代,只有合作,才能约束竞争在良性轨道上运行;只有互利,双边和多边合作方能持久;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势不可当。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到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我们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然而,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泛起,个别大国不仅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意愿在减弱,甚至肆意破坏多边国际体系。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中国期待与各方嘉宾一道,携手描绘亚洲和世界开放创新、繁荣发展的美丽画卷。

涛声椰影间,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了中国合作共赢的诚意,凝聚了各方合作发展的共识。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就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成立17年来,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已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开启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合作共赢新篇章,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让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的中国,将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人们期待着,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为合作共赢凝聚新的共识和力量,让我们这个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我们坚信,虽有惊涛骇浪,合作共赢大潮仍将涌动不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