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一样的政治教育:"吐槽"视频好评如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榕 王路加 谢文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6 02:08

军营短视频《谈心,我们能不能走点心?》文本摘录

视频栏目组正在拍摄。郑毅 摄

演员:居恬恬、王蕾、邓心雨、陈嘉宝;导演:陈思颖

话题一:当下谈心的“常规操作”。

王蕾:小邓啊,听说你最近有点不开心,怎么啦?跟我讲讲呗。

邓心雨:(说好的保密呢?)没事,就是有点儿想家。

王蕾:想家了啊?想家是正常的。不过呢,你不要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对不对?你这样影响了别的战友多不好啊。@%¥@%¥#……好啦,今天说了这么多,你应该不再想家了吧?

邓心雨:不想了。

王蕾:嗯,你这样讲我就放心了嘛。好了,回去吧。

邓心雨:哦……

王蕾:我真棒!

话题二:谈心,这样操作合适吗?

邓心雨:谈心时,为什么总是“你问我答”?感觉就是在“查户口”。

居恬恬:谈心应该是平等交流,可每次班长找我们谈心最后都变成一厢情愿地说教和灌输。

陈思颖:对不少干部骨干来说,谈心已成为一项例行工作,而不是真正解决问题。

王蕾:俗话说得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好的小秘密却被别人当作“下酒菜”来消遣,谁还会再去交心。

陈嘉宝:和战士谈心,请多走点心。切莫去忽悠,忽悠多了,到最后忽悠的就是自己啦。

栏目组解读:谈心,能不能走点心!

居恬恬:谈心,贵在走心。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生搬硬套、墨守成规,其结果只有“谈”的过程,而无“心”的交流。

王蕾:或许部分干部骨干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许已经习惯,觉得这属于“常规操作”。但当战士们的信任被透支时,干部骨干们会发现自己已经被孤立了。

邓心雨:干部骨干要把谈心的触角向训练场和生活学习娱乐场所延伸,想方设法把自己融入到战士们的工作生活中去,让战士们把你当“自己人”。

陈嘉宝:有了这样的感情基础,战士们才会信任你,给你“掏心窝子”。这样才能实现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从而达到谈心的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