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季经济数据透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开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陈炜伟 郁琼源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17 21:07

新气象——内生质变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电影院内,人头攒动,一些热门电影的黄金时段场场爆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同比增长39.8%,首次突破200亿元,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记录。

以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消费,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抹亮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8%。

“我国积极顺应把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

消费作用的凸显,折射了中国经济的结构之变、动力之变。

除了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速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一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网上零售额增长35.4%,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改革创新,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内生质变的关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国经济释放不竭动力。

在邢志宏看来,中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这些结构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方向更加明晰。

4月的厦门港,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的办公大厅,不用风吹日晒,工人师傅只需要看着屏幕监控,就能远程操作码头上的吊车,将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精准放置在拖车上。

“2017年我们集团投入1.8亿元加大信息化和自动化项目投入,全力建设绿色智慧港口,推动企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海天分公司副总经理林大煜说。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中,动力变革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随着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的出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在深度积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