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发布:2018-04-26 18:4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6日下午,国防部召开4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爱明 摄

记者:日前发布的新版共同条令,针对涉及官兵的切身利益做了很多修改。但是有一些评论质疑,个别单位制定土政策土规定,可能让“好经”被“念歪”。请问如何确保新条令能够严格落实?第二个问题,本月中旬海军时隔9年迎来新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请问为何选择这个时间段进行阅兵,将阅兵地点选在南海有何考虑?最后一个问题,近期“辽宁舰”航母不仅去南海开展实兵演练,还通过了巴士海峡执行绕台航行等任务,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完全具备战斗力,不再只是科研训练舰?

吴谦: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全军官兵非常关心。这次条令修订,对于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事项做了很多更加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化的规范。为让广大官兵充分享受到新条令带来的“红利”,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对新条令的贯彻落实已经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并将不间断地组织检查抽查,对违反条令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维护条令的严肃性权威性。

第二个问题,此次海上阅兵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海军各级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示海军改革强军的最新面貌,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体现海军将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戴。此次海上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与周边局势没有关联。

第三个问题,辽宁舰的战斗力水平要通过训练来提高,通过实战来检验。

记者:我们注意到新条令放宽了官兵上网、网购以及使用手机等规定,网上有评论认为,这样的做法给军人带来了方便,但可能引发失泄密问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近期朝鲜宣布了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请问中方是否与韩方就“萨德”系统的情况进行沟通?

吴谦:首先,非常感谢你对军队建设的关心。手机和网络使用管理是世界各国军队普遍面临的难题。新条令在充分考虑保密要求、严格保密管理的前提下,对手机和网络使用管理适度放宽,这是适应网络信息社会发展、满足官兵合理需求的务实之举。防范失泄密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新条令从教育、管理、设备、技术等方面均对此做出了相应的规范和要求。

第二个问题,着眼半岛形势的最新发展变化,本着“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原则,我们认为停止“萨德”部署进程,撤除“萨德”装备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保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近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前处长杨苏棣向媒体称,可能将于6月启用的AIT新馆将进驻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警卫工作。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吴谦: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中国军队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祖国的图谋。

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青年军官代表团本月访问日本,这是中日两国恢复中断六年的防务交流。对中方来说,两国中青年军官交流有什么意义?

吴谦:本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批中青年军官代表团访日。日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河野克俊分别会见。代表团还参观了相关军事设施。我们愿与日方一道,增进互信,积累共识,管控分歧,不断提升两国防务关系发展水平,为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康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