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02 22:34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近年来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于今年1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习近平认真观看展览,深入了解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情况。他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

随后,习近平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察看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询问“马藏工程”进展情况,称赞他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阅览室里,一些中外学生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习近平走到他们中间,认真倾听讨论,并同大家互动交流。总书记问大家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专业、学习这个专业有什么体会,同学们兴奋地一一回答。同学们问总书记“您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您学习马克思主义有什么好的方法”,总书记热情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他对在场的外国留学生说,要了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思想和发展阶段,特别是要了解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强调,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他勉励大家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11时许,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师生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哲学系教授王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宋玺分别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不时插话,现场气氛热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