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话青春丨当青春遇见了“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4 02:16

青春的担当——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能对危险和牺牲有丝毫胆怯,否则就会被大海和天空吞噬”

“面海而兴,背海而衰。舰载机事业必须有人去干,那就必然会有牺牲。”曹先建提到战友张超时,眼里依然有泪光闪烁,“战友牺牲了,但我们干舰载机事业的信念从没动摇……”

在舰载航空兵某部采访,张超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从来没有哪个群体,像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般时刻与高风险相伴。

在张超牺牲的20天前,曹先建就在飞行训练中遭遇飞控系统异常。他紧急处置试图挽救战鹰,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伞逃生,身负重伤。

当张超牺牲的消息传来,躺在病床上的曹先建眼泪横流。但是,擦干眼泪后,他最想干的事,依然是重返蓝天。

张超的牺牲,不仅没有让这群年轻的飞行员退缩,反而激发出了他们更大的训练勇气。

为了鼓舞士气,该舰载航空兵部队徐汉军等领导身先士卒,驾机冲上云霄。其他的飞行员纷纷用更高强度、更高水平的训练来向战友张超致敬。

张超牺牲几个月后,在选拔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时,他们收到了来自海军和空军航空兵部队更多的申请。甚至有地方青年打电话给海军有关部门,询问如何才能成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耿维谦就是在张超牺牲后,申请加入舰载航空兵某部的。他跟战友们说,张超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航母事业开拓道路,他的身影就是我们飞行的标杆。

“战友的牺牲固然悲痛,但我们不会恐惧退缩。飞行员必须理性看待每一次事故。”耿维谦从悲痛中缓过劲来,着手研究那起飞行事故的原因,寻找避免类似事故的方法。他说:“飞行就是在一次又一次险情中不断前进的。出现了险情,知道了飞机的性能边界,找准了操作方法,反而会让往后的飞行更加安全。”

重伤的曹先建在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后,再次以惊人的毅力出现在训练场上。受伤一年多后,重返蓝天的他,成功将歼-15舰载机降落在辽宁舰的甲板上。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能对危险和牺牲有丝毫胆怯,否则就会被大海和天空吞噬。”曹先建告诉记者,面对生死挑战,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练就胆大心细的强悍心理素质。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还有更多难关要去攻克。该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探索加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会越来越年轻。为了追赶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水平,他们日夜钻研舰载战斗机空战战例,不断加大复杂技战术课目的训练强度。

对照国内外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事业发展历程,记者感叹于他们用短短几年时间,走完了别国数十年走过的路。但这些倾情于航母事业的飞行员依然感到,探索的速度还不够快。在这支年轻的队伍心中,时刻有战鼓催征。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他们这种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激荡在海天之间,绘就了这支队伍的青春底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