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戒尺”,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海峰 张波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7 02:15

现场连线③

第80集团军某旅提高党委决策质量效益

调查研究力促议事高效

■徐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东星

关键词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

研究保障家属来队住房问题,面对分歧意见,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前不久,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对官兵家属来队住房进行整修。会前酝酿时出现了不同意见:有的感到既然是为基层办实事,就要高标准办好,建议增加开支;有的提出旅队刚成立不久,经费缺口大,建议立足现有条件进行必要整修,节省开支。

对此,旅党委没有急于拍板,而是带着问题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他们数次到家属区挨家挨户考察,重点掌握官兵尤其是新转隶官兵的现实需求。在彻底掌握情况后,旅党委研究决定以官兵急需为落点,对士官公寓和干部家属来队住房进行整修并配齐生活设施。方案落实后,赢得官兵高度好评。

“实践证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可靠保证。”旅党委书记王国强说,该旅调整组建时,班子成员来自3个战区的6个单位。起初研究问题时,个别班子成员因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研究议题表态多、实质性意见少。如今,旅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前提,党委议事决策更加高效。

去年有段时间,应急救援演练、抢险救灾、实兵演习等六七项重大任务接踵而至。面对调整组建与执行任务并行、领导力量分散的实际,有班子成员建议简化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也有的建议大家分工负责各守一摊。这种情况下,旅党委多次围绕“如何正确处理大项任务多与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党委议事决策的原则、程序、制度等内容进行细化、修订和说明。最终,大家达成共识:班子不齐人心齐,成员再少也要按规矩办。

“时时注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决策就能有据可依。”一名旅党委常委告诉记者,坚持调查研究,按组织程序议事,才能防止和克服把主官意见当作集体决定、用少数人通气代替集体讨论等问题,确保党委决策的高质量高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