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戒尺”,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海峰 张波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7 02:15

现场连线④

第79集团军狠抓组织制度落实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

■刘能 陈星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关键词 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

第79集团军某旅机关前不久召开的党小组会,让不少党员感觉“坐不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一名旅党委领导,也被批得额头直冒汗。

“讲问题不讲成绩,讲问题必须深刻。”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集团军党委对各级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一项明确规定。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党委有党委的职责,基层有基层的责任,核心是扎扎实实细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记者翻阅集团军团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安排看到,加强党性锻炼,严守政治纪律贯穿始终。某旅保障部长王玉岩说,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只有党性修养提纯了,才能时时事事处处对准表、对上号、对正路。

为确保组织生活的庄重、严肃、规范,该集团军实行党员干部和所在支部“双反馈”、会前和会后“双公示”、上级和群众“双监督”机制,对集团军机关和所属团以上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处于“无影灯”下。某旅建立“每周检查、每月讲评、每季通报、半年问责、随机抽查”的督导机制,通过搞好经常性“党性体检”,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某旅构建“党性指数”评价体系和运行标准,让“党性指数”量化、可视化,让党员时刻掌握自身“党性健康”状况。某旅党委常委刘涛说,领导干部必须经常通过官兵监督、反躬自省等,对自己进行“政治点名”。

一较真就认真,一立规就正规。某旅编印下发《党组织生活开展实用手册》,对党组织生活什么时机开展、开展什么、怎么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做出明确规定。某连党支部书记张晓光指着“民主生活会会议标准”告诉记者,按照“逐人把脉问诊,逐条扫描会诊,逐项整改复诊”要求,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过关、不具体的不过关、不像本人的不过关,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会议的“硝烟味”“火药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