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中有爱,让新条令带着“温度”落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雷、易明疆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07 00:53

轮休回家不再脚步匆匆

【条令摘要】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者生活的,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按照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休息日和节假日前1日下午操课结束后离队,休息日和节假日结束当日晚饭前归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第一百八十七条

“妈妈,以后周末不用舅舅接送我去兴趣班了,这是真的吗?”

这天,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信息保障队四级军士长、女兵班班长崔沥文在电话里听到女儿的提问,肯定地回答:“宝贝,这是真的!”电话那头,女儿高兴得笑出声来。

以前,每到周末轮休,崔班长的心情并不“美好”,原因很简单,由于时间限制,每次乘车赶到家中已是半夜,第二天陪不了女儿多长时间,又要赶回部队。

后来,崔班长写了申请,想将年假改为月假。但该旅的一份《年度休假计划规定》中指出:没有特殊情况的官兵,年假要一次性休完,需要分批休假的,要报上一级党委批准,原则上不准分为两批以上。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发布后,旅机关业务科将新条令中关于轮休的内容整合后,下发到基层营连。

“由于单位离家比较远,每次轮休回家都很匆忙。”崔班长笑着说,现如今再也不用匆匆忙忙赶车,陪女儿的时间也多了!

【官兵感言】对于已婚官兵来说,工作与家庭总是在不断地“切换”,但大多数官兵都选择了履职尽责干好本职。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成长。作为一名有了孩子的已婚士官,感到新修订的条令中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规定更加暖心了。多了一些陪伴,便少了一些遗憾。——崔沥文 

值班过后“补休”也幸福

【条令摘要】节假日期间值班、执勤以及执行其他任务的人员,任务结束后,通常安排补休。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第一百一十八条

节假日期间被排到值班表里,苦苦盼来的小长假泡汤了,大家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失望,可一想到战备执勤是军人的本职,官兵也都能正确面对。

这不,“五一”假期前夕,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军械仓库干事吴迪就收到了一份《五一假期战备值班表》。新婚不久的吴干事本打算和妻子利用这个小长假去旅游,可单位在位干部有限,这次被安排到小长假第一天值班。

跟妻子打电话说明情况,3天的假期变成两天,小两口儿不得不更改行程。值班结束后,就在他们筹划旅游新去处时,吴干事又接到单位通知,节假日战备值班的同志统一安排补休,两天的假期又变成了3天。

幸福来得太突然。回过神来的小两口儿乐呵呵地按照最初的旅行计划走起。

该仓库政委高延强告诉记者,新修订的条令颁布后,仓库党委针对单位实际情况,立即制订了《官兵假期补休实施细则》,细化了5大类20余项补休情况,切实让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感受到新一代条令释放的“福利”。

【官兵感言】军人的特殊职业决定了休假的不确定性,但休假权作为官兵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军人与家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在不影响正常训练工作的前提下,应该给官兵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带兵人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真情实意。——高延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