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中有爱,让新条令带着“温度”落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雷、易明疆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07 00:53

法里有情 严中有爱

——由学习贯彻新一代共同条令说开去

■张联义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做出了更加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周到的调整规范,一经公布便引发全军官兵热议。

共同条令是全军共同的行为准则,对官兵的日常行为既有教育意义,又有约束作用。共同条令中任何一个条款的修改以及贯彻执行,都将对广大官兵的工作生活和军队的建设发展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

凡举事者,必先审民心。这次共同条令的修订在保持条令稳定性、连续性的前提下,积极回应基层官兵呼声,与时俱进、破旧开新,对不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内容,进行了极具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补充完善。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四铁”过硬部队的宏观规划,到官兵手机使用的规定时段及相关要求的细微把控,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可谓指向鲜明、考虑周详,既突出了我军“基层至上、官兵第一”的抓建理念,也体现了我军“法里有情、严中有爱”的依法治军的时代特点。

比如,新修订的条令明确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进一步放宽已婚军官和士官离队回家住宿条件;集中规范军队礼仪仪式,并明确多种仪式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这些规定顺应了兵心、提振了士气,迅速引来广大官兵“围观点赞”。

再比如,为增强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将礼仪仪式的规范从3种增加到17种;为方便官兵“网上冲浪”,明确了军人使用网络、新媒体和网购的规定;为保障官兵正当权益,规范了军人任务结束后安排补休的制度……好制度不是“锁链”,更不应一味禁堵,而是要充分满足官兵合理诉求,做到于理应当、于法有据,让新一代共同条令带着温度、直抵兵心。

带兵需要摇头也需要点头。从5月1日起,全军正式施行新一代共同条令,全军各部队贯彻共同条令严抓日常点滴、规范办事程序,要勇于破除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惯性思维,勇于解放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认知习惯,该叫停的果断叫停,该用好的顺势而为,真正让新一代共同条令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带着“温度”落地,书写我军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系辽宁省军区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