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已经成了另一个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蒋龙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8 03:01

“部队不仅带给我希望和梦想,还把我塑造成合格的空降兵”

当程强举起右拳,面向黄继光的铜像庄严宣誓,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终于实现了梦想,和10年前救助过自己的空降兵英雄成了战友,与黄继光老班长成了战友。

在参观连史馆的过程中,程强也第一次了解到很多关于黄继光的历史细节。

解放前,贫苦的黄继光饱受欺凌。新中国成立后,他翻身做了主人。参军入伍后的黄继光内心充满了对祖国、对军队的感激。

在上甘岭战役打响前,黄继光和战友在坑道里观看了电影《普通一兵》。电影中的主人公马特洛索夫在苏联卫国战争的一场战斗中,舍身堵枪眼,确保苏联红军赢得了最后胜利。

黄继光被那部电影深深吸引。《普通一兵》在友邻连队再次放映的时候,他顺着坑道摸索过去,看了第二遍。在后来寄给母亲的信中,黄继光说,想做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

“黄继光堵上敌人的枪眼,绝不是一时冲动,他是一直在准备着。”程强能够想象到,黄继光在坑道里看那部电影时,内心经历了怎样的心潮澎湃。

程强还了解到,跟黄继光一样随时做着牺牲准备的战友还有很多。在接下来的战斗中,用血肉之躯堵上敌人枪眼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有38人。

程强被震撼了:“在朝鲜战场上,不止一个‘黄继光’。或者说,黄继光是这么多舍生取义的英雄人物的缩影。”

满怀对空降兵部队的感恩,又经受了黄继光精神的洗礼,程强觉得,唯有在训练场上练强素质,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才对得起当年的恩人,对得起黄继光老班长。

在一次集训比武中,首轮6场考核,程强就一鸣惊人,拿下了满分600分。但在第二轮比武中,他发挥欠佳被别人赶超。

“作为黄继光英雄连的人,走出去不能拿第一争荣誉,怎么对得起黄继光老班长?”比武失利后,程强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偷偷抹眼泪。在之后的训练中,他开始高强度训练,终于在第三轮比武中夺得第一。

不久,程强通过竞争上岗,成为黄继光英雄班的副班长。

这是荣誉,也是压力。程强时刻提醒自己:“只有给黄继光班争光的义务,没有给黄继光班抹黑的权利”。

那次赴青藏高原参加比武,程强和战友组成6人战斗小组,挑战十多个极限课目。

在长途武装奔袭中,由于海拔高、缺氧严重,刚开跑,程强就感觉呼吸有些困难。还没跑到一半,他已经有点喘不上气,肺部火辣辣地疼。

为了集中注意力,程强不停念叨着“我是黄继光”。想到黄继光连死都不怕,他也就生发出了拼死一搏的豪情。

最后600米,程强感觉自己随时都可能倒下。为了胜利,他高喊着黄继光的名字,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最终,他第一个冲过终点,比第二名快了近3分钟。

程强的这股拼劲,激励全组夺得了整个比武的冠军。

2017年10月19日,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黄继光英雄连举行祭奠仪式,“地震男孩”程强被正式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站在黄继光老班长曾经的战位上,程强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他不仅要担负起身先士卒、练兵备战的职责,还要扛起传承黄继光精神的重担。

程强带领黄继光班,全力投入各类演训任务。最近,他正和战友们备战兵王争霸赛。对于新一届的兵王,程强摩拳擦掌,志在必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