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已经成了另一个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蒋龙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8 03:01

“救我的那个叔叔,你在哪里?”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王爽

至今,强天林还没找到那位解放军救命恩人。

在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道桥分队排长强天林正和战友们进行主战装备操作训练。别看他戴着黑框眼镜,瘦削的脸上透着书生气,操作起工程机械来,他既生猛又老练。

四级军士长张平说,强天林是分队训练最拼的人之一。而在强天林的心里,拼命训练是为了10年前的一个誓言。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猝然来袭。在青川县读初二的强天林吓得手足无措,被拥挤的人群推出了宿舍楼。他看到四周林立的房屋纷纷倒塌,听到黄土飞扬中飘荡着撕心裂肺的哭声。

内心虽然充满恐惧,强天林还是决定去寻找杳无音信的家人。穿过一片片废墟,他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路过东河口时,强天林突遇余震。面对两侧山体滚落下的乱石,他吓得呆立原地无法动弹。千钧一发之际,救援部队的一名军人将强天林紧紧搂在怀里,用身体挡住了落石。随后,这名军人用渗血的手,牵着强天林,把他送到了关庄镇安置区。

更让强天林想不到的是,两天后,这名军人将强天林的家人也带回了安置区,让他们一家劫后团圆。

在那场天崩地裂、山川变色的巨大灾难中,这名军人的迷彩身影深深印刻在强天林心中。

在安置区的日子里,强天林每天看着这位军人和其他战友一起,救灾民、搭帐篷、建板房……那位解放军叔叔经常拿出牛奶面包和强天林分享,还跟他讲起自己的从军故事。

7月的一天,那位军人帮助强天林从帐篷搬进板房,还送给强天林一个笔记本,鼓励他好好学习。强天林默默许下誓言:“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像你一样优秀的军人。”

直到救援部队撤离灾区的那天早上,强天林才知道自己对那位军人有多么不舍。

“小家伙,我要走了。你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在熙熙攘攘的送行人群中,那位军人的一句鼓励让强天林感到热血上涌。

至今回想起来,强天林还不住感叹,有时候一句话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好好读书,走出大山”,成为强天林的奋斗目标。

为了将来能有机会报考军校,在救援部队援建的学校,强天林开始在学业上奋起直追。初三毕业,这位曾经的后进生,竟然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入绵阳市江油中学。

第一次从山区进入城市,强天林难免有些自卑。第一次模拟考试,他的排名在全年级600多名,这让他焦虑不安。

那段时间,强天林变得消沉,甚至一度想放弃学业。

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强天林跟着父亲回家,祭奠地震中去世的爷爷。在爷爷的坟前,父亲说起当年那位军人如何将被困山区的他们带到安全地带,如何千辛万苦让他们一家团聚……

忆起往事,强天林的泪水模糊了视线。他想起了解放军救命恩人“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的嘱托。

回到学校,强天林又一次开始发奋用功,成绩排名一路赶超。2年后,他顺利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2012年8月底,强天林顶着烈日炙烤,拖着行李箱,再次走出大山。迈进梦寐以求的军校,看到校园里整齐列队的迷彩方阵,强天林仿佛又感受到汶川地震时,那一片片迷彩绿给灾区人带来的生的希望。

穿上崭新的军装,强天林迫不及待地拍了照片发给家人。他也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打听那位军人的消息。强天林想把照片也发给那位军人,“让他知道自己当年救下的那个孩子,现在也穿上了军装”。

在军校的日子,强天林逐渐理解了军人的使命职责,也懂得了军人拼命守护国家和人民的荣光。他明白了当年的那位军人为什么会奋不顾身,用身体为他挡住落石。

大四那年,一次训练,强天林的左手韧带不慎被割断。当时离毕业体能联考还剩两个月,而左手的伤可能导致他在多个课目考核中无法及格。如果不能通过考核,他就将被淘汰,脱下这身军装。

身处困境,强天林又想起那位军人,想起他为自己遮挡落石而受伤流血的手臂。重温4年前许下的誓言——“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像你一样优秀的军人”,强天林决定咬牙硬拼。

强天林提前一个月出院,自己进行恢复训练。为了保证手指关节的灵活性,他只能一节一节硬掰。那段时间,他每晚都会被手指的刺痛疼醒,辗转难眠。即便如此,他还在不断增加训练强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那段时间的恢复训练,强天林顺利通过了考核。

追求军旅梦,注定会遭遇艰险。而克服这些困难的经历,使强天林变得越来越坚强。

去年7月,强天林结束了5年的军校生涯,赴部队任职。而他所在的部队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中国国际救援队。这支救援队曾执行国内外地震救援行动20多次。巧合的是,该部队也是汶川地震的重要救援力量之一。

在强天林看来,这次巧合恰是最好的安排。他感觉自己离那位军人更近了。

第一次参与地震救援训练,强天林穿上救援服,在一片废墟中搜索生命的迹象。当他将一个个“幸存者”从断壁残垣中救出来的时候,脑海里再次浮现出当年汶川地震的场景。

当时有战友问强天林,回想汶川地震的情景,会不会心有余悸。强天林说:“十年前,我确实很害怕,因为我渴望被救。但是十年后,从一名被救者变成一名施救者,我不再害怕,因为我们就是幸存者生命的希望。”

从被救者到施救者的角色转换,促使强天林更加急迫地想要找到那位军人。

“我特别想让那位解放军叔叔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强天林说,是那位军人在绝境中带给自己希望,“如今,我也穿上了一身军装,来到了曾经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这支队伍。虽然我依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想让他知道,‘长大后,我已经成了另一个你’。”

寻找,依旧在继续。

“如果有一天,灾难发生,我也会像救过我的这位解放军叔叔一样,义无反顾走上救援现场,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人。”强天林擦擦汗,重返训练场。

今年初,强天林发布了一则寻人视频。他想让那位解放军叔叔知道:“你曾经救下的这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为了一名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和你一起站立在这迷彩方阵中。”

如果读者朋友有那位军人的消息,请与强天林联系。

邮箱:1124302410@qq.com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