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会组织的国防教育舞台有多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9 03:04

信息多元时代,这是一场铸魂与“蛀魂”的较量——

赢得今天的铸魂“拔河赛”,才能赢得一个国家的未来

打开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官网,“红色基因、中国心”国防教育亲子活动、“学雷锋、卫国防”春季大行动等基金会最新动态呈现在眼前。

“战争可能千日不打,国防观念不可一日淡化。”就在前不久,基金会还与省直属机关联合举办“携手雷锋战友,并肩逐梦前行”活动,组织200余人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与雷锋战友乔安山、学雷锋标兵龙凡面对面座谈互动。

“赢得今天的铸魂‘拔河赛’,才能赢得一个国家的未来!”李淑芳感慨地说,事实上,信息多元时代,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从未停止过。

随着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基金会组织者有了新思考: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尤其是铸魂与“蛀魂”的较量、固根与毁根的博弈日趋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一刻不曾停歇。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把别人的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另一个是把自己的思想放进别人的脑袋。基金会人员感到,国防教育就是要通过精准的教育引导,把国防观念深深植入到国民的思想和行动中去。

为此,他们提出国防教育“六进”工作方案,即进机关、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海外,并组建国防教育讲师团队,先后为社会各界义务讲授国防教育课百余场。仅2015年一年时间,基金会就组织70余场活动,还在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教育平台《辽海讲坛》开设国防教育课,填补了国防教育栏目空白……

“国防教育是往灵魂里熔铸精神、往思想里渗透价值、往骨髓里注入忧患、往脑海里输送责任。”征兵宣传期间,基金会与辽宁省征兵办、省国教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辽宁省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奔赴14座城市、52所高校宣传演出,在各高校掀起大学生参军热。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基金会与沈阳大南街第一小学联合举办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升旗仪式,邀请礼兵为学生们升旗。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憧憬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

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看到“国防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基金会成员们的心里就像抹了蜜似的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