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会组织的国防教育舞台有多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9 03:04

刘丛志和他的“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李玲玲 刘思祺

他叫刘丛志,原本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商人。可在13年前,他却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都没想到的决定——为让人们了解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他举债办起了“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1991年,吉林省珲春市被批准为国家级对外开放城市。次年,刘丛志就带着20余万元来到可以“一眼望三国”的防川村开了一家酒店。

到防川旅游的游人越来越多,酒店的生意也一天天红火起来,可他却做了一个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不做生意了,将酒店改建成“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丛志听当地人说起日本和苏联曾在中苏边境张鼓峰爆发过激烈的军事冲突,山上还散落有不少战争遗物。从那时起,他就经常上山去寻找挖掘遗物,并广泛查阅文献,收集图片和影音资料,边收集、边编撰、边研究。

张鼓峰事件虽主要是日苏之间的军事冲突,但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记住那段历史,他萌生了建一家战地纪念馆的念头。

2005年8月15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刘丛志的酒店正式成为“张鼓峰事件纪念馆”,生意人刘丛志“转型”成了纪念馆馆长。

在这个纪念馆里,刘丛志既是馆长,也是讲解员,还是安全员,更是炊事员。

记者在纪念馆里看到,400多平方米的展厅被分为张鼓峰事件、图们江历史等展区,环绕展区的彩色展板上用丰富的图文讲述了张鼓峰事件的全过程。玻璃展柜里,炮弹壳、军刀、军帽等战场遗留实物上锈迹斑斑,展台上还摆放着刘丛志挖掘出来的一些大块头武器残片。

13年来,刘丛志先后为纪念馆投入百余万元,至今还欠债10多万元。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刘丛志经常算计吃大米便宜还是面粉便宜。可就算这样,刘丛志对办纪念馆的举动也从没后悔过。他说:“历史应该被铭记!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让一代代年轻人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比挣多少钱都重要!”

近年来,随着防川景区知名度提高,前来“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纪念馆先后被吉林省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更令刘丛志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参观人数的增多,了解那段历史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采访最后,刘丛志告诉记者,这些年一个人办纪念馆,辛酸苦辣都尝过了,但每当想起能把一段中国的屈辱史保留下来,让人们了解并记住,能为国防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他愿意继续坚守在这片昔日的战场上,让这段历史更好地传承下去。

每次刘丛志走出纪念馆,望着在薄薄云雾掩映下的张鼓峰,仿佛回到了当年那场炮声隆隆的战斗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