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会组织的国防教育舞台有多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9 03:04

国防连着你我他,全民教育靠大家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不少人可能都读过法国作家都德写的著名小说《最后一课》,小说通过小学生弗朗士的自叙,表现了法国沦陷区人民惨遭异族统治的悲愤和对祖国的热爱。

小说的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它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国家在遭到外敌侵略之后,连自己语言也不能学习的情况。采写本组稿件时,记者脑海中不时浮现这篇小说里的情景。古今中外历史表明: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国家独立自主、民族兴旺发达,离不开整个民族的尚武精神。

二战初期,盟国之所以惨遭损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在一战后和平主义思潮泛滥,忽视国防教育,民众国防观念淡薄。最典型的是1935年,美国50万大学生集体宣誓,坚决拒绝服兵役,致使大战爆发后,新兵一时难以补充。

法国的教训更为沉痛。二战爆发时,法国民心颓废,军队士气不振,失败主义情绪泛滥,许多人公开表示宁愿接受占领而不愿打仗,相当数量的部队未经交战便溃不成军。当法国重型轰炸机要从马塞附近机场起飞轰炸意大利时,地方当局和居民以怕意大利报复为由,竟反对飞机从该机场起飞。机场附近的居民在夜间拖来各种乡村车辆,堆放在机场跑道上,使轰炸机无法起飞和降落。就这样,战争开始后短短几十天里,法国便吞下失败的苦果。

历史一再证明,国防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也是公民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的现实体现。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我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国防教育法也明确规定:国家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

国防连着你我他,全民教育靠大家。毋庸置疑,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既是国防教育的受教育者,也是国防教育活动的组织者。

毛泽东在1948年4月2日发表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我们贯彻执行国防教育法,就是应该人人来参与、人人都有责,通过广泛持久、生动具体的全民国防教育,使每个公民都懂得国防与每个人的生存发展、家庭幸福、荣誉尊严密切相关血肉相连,从而激发起人们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近年来,随着国防法规的逐步完善和国防教育的深入推进,社会力量已经发展成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国防教育社会组织陆续成立,志愿者群体规模庞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已经具备坚实的社会基础。更为可喜的是,许多社会组织在教育、民政、部队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下发展迅速,覆盖范围不断拓展,参与力量日益壮大,职能作用不断扩大。可以说,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渐入佳境。

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牵挂军队、关心国防,像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一样的社会组织将会一呼百应、应者如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