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双伸出的双手,完成的是一场"生命的托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书 杨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0 04:02

朝着明天大步走,把背影留给昨天

虽然是一线救灾的指挥员,陈进却没有出现在这张照片里,记录他的影像也不多。

然而,对于60名官兵来说,他胸口挂的“红口哨”是救灾任务前期醒目的指引。

救灾出发前一天,陈进在师篮球比赛中担任裁判,“红口哨”就揣在迷彩服兜里。没想到这个“红口哨”在救灾时发挥了大作用。陈进一直冲在最前面,他不时吹响“红口哨”,提醒、指示前后的救灾官兵。

“只有一个念头,向前!事实证明,我们的战士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我们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航空兵某师政委仇超当年也在救灾一线,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让他记忆深刻。

照片之外,是一幅众志成城的大画面,身影背后还有更多身影——

5月14日凌晨,空军某工程部队抢修打通“生命通道”,地面大部队开进银厂沟。

5月19日,完成这一方向5次拉网式搜救,营救转移群众8375人,挖出幸存者39人,转移伤员758人。

5月21日,空军30名救灾勇士写下遗书,勇闯小龙潭,扫清了彭州方向最后一个救灾盲区。

让我们把镜头投向更远:抗震救灾期间,在空中,空军组织了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运、空投,源源不断地把赈灾物资送到灾区,把危重伤员抢运出来。在地面,空军救灾部队挺进都江堰、驰援汉旺镇、勇闯银厂沟,展开了生死大营救。

一张照片,一种精神。今天,照片摆在西部战区空军某师、某训练基地、某旅的军史馆当中,《众志成城 托举生命》成为他们的共同荣光。

照片中的背影,有的离开了部队,有的仍奋战在练兵一线。《众志成城 托举生命》成为他们的共同记忆。

如今的龙门山中、银厂沟里,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校园里不时传出琅琅读书声。

“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王立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习主席的这段话。作为一个从灾难中走过来的人,她读出了更多……

(本版照片由刘应华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