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骆瑶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4 03:06

连史之问:为何这么熟悉又那么陌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骆 瑶 黄远利

第75集团军某旅“攻坚英雄连”新兵围在连史室里听老兵讲连史。叶嘉健、黄远利摄

连史室,为何成了官兵“最熟悉的陌生地”

连史是什么?

这是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进行连史教育时提出的一个问题。

有人说,那是革命先辈用热血写就的历史;也有人说,那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精神;还有人说,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样的回答,让人欣慰。这样的回答,十分难得。

毕竟,面对“连史之问”,有的部队、有些官兵给出的答案,并不让人乐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连史室,成了官兵们“最熟悉的陌生地”——

有的连队是全军响当当的英模单位,连史室挂满荣誉奖牌,看上去很气派,内容史料也很丰富,备受上级关注,却只对外来参观者开放。在某连队调研,有六成官兵说不出连史的来龙去脉。还有不少连队担心连史室史料丢失损坏,常年大门紧闭,想进去还得申请登记,官兵难免敬而远之……

有的连队认为自己没有什么辉煌的历史,与英模连队相比,顶多算个“平头百姓”,缺乏可以宣扬的历史积淀,值得发扬和传承的精神内核不多。这一认识导致官兵们对本连队的连史一知半解,最后“保存完好的连史,只能在被人遗忘的角落睡着”。

某旅一名新排长在上级统一组织要求下,学习了“红三连”“大功三连”等英模连队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学习了旅史和12个英模连队的连史,却对自己连队的连史知之不多——只是因为自己的连队不是英模连队,连史不在被要求学习之列……

种种迹象表明,这名排长的经历并非个案。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份调查显示,有的连队认为教育计划由机关拟定,落实好教育计划就行,连史教育只念一念连队简介;有的甚至图省事,让官兵自主学习。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对自己连队的历史大多停留在对重要历史事件的简单了解上。

连史教育不够,导致有的官兵认为学习连史可有可无,不学连史照样也能评先评优、立功受奖;有的知道战斗英雄的名字,却不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能说出连队精神口号,但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有的官兵仅仅停留在字面上的理解,死记硬背却解读不出连史的精神内核……

说起学连史,某连上等兵小何说,教育经常搞,但连史教育确实少,而且“学连史也常常是一人讲、众人听,或是只有简单的介绍,难见历史故事”。

如何让连史这座精神富矿不再沉睡?这是一个老话题,更是一个新课题,刻不容缓地摆在基层带兵人的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