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骆瑶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4 03:06

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

■唐照乾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这一重要指示,深刻说明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

红色基因,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中造就,也蕴含在我军厚重而光辉的历史当中。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萃取军史中的遗传密码,连史是绕不过也避不开的一部分。连史虽没有军史那样底蕴深厚、波澜壮阔,但一部部连史,汇聚起来就是宏大的军史,折射出的是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创业史、奋斗史,是砥砺强军的生动教材。

如果说党史军史蕴含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精神基因”,那么基层连队的光荣历史就是官兵可以触摸到的生动教材。也正因为如此,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认清连史的价值,从中汲取蕴含的强军兴军的丰富营养。

连史,是深扎信仰之根的教材。新的时代,影响官兵思想的因素日益增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和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推行“政治转基因”的企图愈加明显。如何坚守信仰高地,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每名官兵必须思考的问题。一本本连史,用一个个连队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程,生动诠释了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才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理。连史中的一个个英雄人物、一次次战斗历程,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有力的教材,有利于引导官兵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思考辨析,增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连史,是激发精神动力的源泉。在各个历史时期,我军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孕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又常常以无数连队为载体,并体现在“白刃格斗英雄连”“硬骨头六连”“南京路上好八连”“攻坚英雄连”等一个个英模群体以及这些群体中涌现出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一个个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即便是不知名的连队,也都有自己的艰苦奋斗史、创业史。学好连史,读懂连史,就能让官兵在感悟伟大精神和英雄壮举中,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品质,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官兵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军实践。

连史,是传承优良作风的媒介。当前,社会环境和官兵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官兵滋生和沾染了“和平病”,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不多、体悟不深、缺乏认同。作为折射我军发展壮大历程的连史,不仅记录了一代代官兵的伟大实践,也完整保存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在长期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好连史这个绝佳媒介,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宝贵财富一代代传下去,必定能够纠治不良作风习气,根除顽根痼疾,让军队保持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为新时代强军兴军集聚起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