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8 03:03

当我们从一场战争中走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向下一场战争迈进了——

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让每次训练都是一场战斗

“呛得睁不开眼!”在该旅侦察营训练场,只见官兵穿着防护服,带着防毒面具进行战斗射击、渗透侦察等课目训练。

“为了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现在每天训练至少有30分钟是戴着防毒面具训。”营长赵建华介绍说,要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训过去不敢训的、不能训的、不真训的,将实战化意识植入官兵头脑,提升官兵的战斗素养,浓厚钻研打仗的氛围。

说话间,记者发现一名战士因为穿戴不规范,导致防毒面具漏气,被呛出了“战场”。“今天训练场上放过去,明天战场上就过不去!”赵建华一脸严肃地说。

现代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重复21天以上的行为会变成习惯,重复90天的行为会变成稳定习惯。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提高官兵战斗素养,需要把以往专注于一弹、一地、一次打击的训练模式,变为协同全局、全战场、全要素的训练模式。

“从开训到现在,我们营区靶场的枪声就没停过。”作训科科长张绪锦向记者介绍说,“卧、跪、立、推、跃、掩”6种战斗姿态,“坑、包、坎、垛、树、墙”6种地形地物运用,“精度射、隐显射、运动射、俯仰射、乘车射、极限射”6种射击技能,都要逐个训、换个考。

“轰……”一天深夜,该旅协同训练场上战车轰鸣,合成二营数十辆装甲战车鱼贯而出,向着一片山林地域疾驶而去。

不开大灯、不亮双闪、没有整齐的行军梯队,在夜视器材的辅助下,一辆辆战车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快速行驶。突然一个急刹车,官兵下车发起冲锋、战车变换战斗队形,向“敌”阵地发起冲击……原来,他们正在进行主战装备夜间极限驾驶训练。

“扣一下扳机,就要估算出自己弹匣里还剩多少子弹;枪弹袭来,目光一扫就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掩体……”该旅领导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官兵找到了“打仗”的状态。

“当我们从一场战争中走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向下一场战争迈进了。”记者有理由相信,如果当兵打仗不再是官兵的一个口号而是一种习惯,练兵备战不再是一项要求而是一种素养,那么,我们距离练就“能打仗、打胜仗”过硬本领的要求将会越来越近。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

强化战斗素养十个细节

①训练场就是战场,指令要用密语、手语或旗语;

②站队就是战位,集合带队及跑步都要按战斗编组序列;

③防护就是生存,每天训练至少30分钟是戴着防毒面具训;

④值勤就是警戒,所有哨位都要建防御设施并指定观察地境;

⑤打靶就是打仗,实弹射击要按“普通弹+穿甲弹+曳光弹”模式装弹,“精度射、俯仰射、乘车射”都要逐个练、逐个考;

⑥自救互救器材必须随身携带,训练间隙班长组织必考;

⑦构筑单兵掩体必须经过轻重火器实打检验;

⑧凡实弹射击都要观测捕捉弹着点;

⑨凡射击训练必带校枪器,凡战术训练必须带战斗背囊;

⑩凡上训练场必先明确方向和方位物,人人掌握钟点和方位物报知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