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壕军史馆: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郭星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2 02:01

“战壕军史馆”无处不在

■解放军报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尹弘泽

从南昌城头到井冈山麓,从泸定桥上到赤水河畔,从白山黑水到巍巍太行,从上甘岭到老山……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我军战斗足迹遍布中华大地。

时至今日,昔日的战场已成遗址,虽不见硝烟,但“战味”犹存。只要我们怀着不忘历史的心,便会发现,处处是“战壕军史馆”,时时都能从战史中汲取营养。

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井冈山,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迄今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有100多处,其中20多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红色圣地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

奔腾于乌蒙山山脉与大娄山山脉之间的赤水河,记录了红军一场彪炳史册的战役——四渡赤水之战。解放后,当地政府在每个渡口都竖立纪念碑,以铭文缅怀红军的英雄业绩,供后人瞻仰。为纪念那场精彩绝伦的军事行动,贵州省还建起四渡赤水纪念馆,让越来越多的人从这里打开那段波澜壮阔的战史。

在祖国西南边陲,通往老山主峰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条狭窄而陡峭的阶梯,被称为“百米生死线”,是当年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之一。战后,部队将它砌成有着223级台阶的水泥石阶路,以纪念为争夺主峰而牺牲的223名官兵。驻扎在这里的某边防连将其当作“阵地课堂”,定期沿“百米生死线”组织占领阵地、发起冲击等演练,让官兵切身体验当年战斗的艰辛。

离老山不远的麻栗坡烈士陵园内,900多位官兵在此长眠,墓碑上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面孔,成为诠释忠诚、血性、奉献的代名词;那一行行用鲜血雕刻的碑文,既是对先辈短暂一生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后人最好的精神洗礼。在云南屏边、河口、马关、金平等地,也有类似的烈士陵园,它们就像矗立在边境高地的座座丰碑,在点燃人们精神天空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云南麻栗坡县城郊,有一座“老山神炮”军事主题公园,里面不仅有战壕、掩体、坑道等战场原址,还展示了战时使用过的炮弹、地雷以及坦克、大炮、枪支等各类武器装备。走进公园,强烈的视觉冲击让那段光荣的战史在不经意间被打开。目前,麻栗坡县准备将军事主题公园与老山主峰、烈士陵园、帐篷小学等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一条专属红色旅游线路,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巍巍英雄山,不老南疆魂。站在中国天保口岸向山顶仰视,昔日的战斗主峰与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刚好构成一幅震撼人心的画卷——

一名头戴钢盔、手握钢枪的战士,躺在群山怀抱里,平静而安详。边防官兵将它称作“英雄山”,他们说那是英雄的化身,是不朽的永恒。

“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谁能说,这不是一座天然的军史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