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贯彻落实新条令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文湧、韦德专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2 03:07

不折不扣执行,是法纪生威的关键

■李玉杰

坚持依法治军,运用法规制度规范和统一军队行动,用共同条令规范和约束官兵言行,是我军建军治军的基本经验。5月1日起,新条令正式施行,每一名军人都要在严格遵守上下功夫,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北洋水师成立之初也曾在英国琅威理上校指导下,制定了科学严格的训练、管理规定,一段时间后,北洋水师“已有了某种程度的效力,成为一支值得认真对待的军力”。但随着琅威理被排挤赶走,军纪开始松弛,以至于“日本人的间谍进入基地后可以随便拍照”,从而在战前就对北洋水师了如指掌。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历史反复证明:法纪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一部好的条令,制定发布是第一步,不折不扣忠实执行,才是确保法纪生威的关键。特别是,新条令作为我军的基础性法规,具有严格的规范性、科学的指导性和普遍的约束力,是全军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的基本准则,是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基础,必须坚决执行、严格遵守。

当前,正值新条令施行起步,在原原本本、不漏一人组织好条令内容学习教育的同时,还应在增强官兵条令意识、营造条令执行环境上下功夫。加强条令宣讲,把“条令条令,条条是令”的理念注入官兵思想深处,大力培养官兵敬畏条令意识、养成遵守条令自觉。凡是条令明确的,都必须不打折扣地执行;凡是条令规定不能做的,绝不能打“擦边球”、碰“高压线”。

“矜伪不长,盖虚不久。”要以学习新条令为契机,对本单位现有制度规定来一次大疏理,扎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与新条令要求不符的“土政策”“土规定”坚决废除、立即整改,特别是涉及备战打仗和官兵切身利益的过时政策规定,更要彻底清理、纠治。同时,注重做好“立”的工作,对新条令新增加新规范的内容,如节假日期间值班安排补休等,在学懂弄通新条令精神要义的基础上,尽快研究科学配套措施,确保新条令每条每款都落到实处、刚性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