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英雄情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建广 王威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2 07:56

2.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习近平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这些地方都留下习近平向英雄致敬的脚步。

习近平崇敬英雄,也喜欢讲英雄故事。

讲抗日英烈,习近平提到一位母亲。他说,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讲革命先烈,他多次提到“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他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讲维和英雄,他在谈到维和行动中殉职的和志虹时说,(她)留下年仅4岁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经写到,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在习近平看来,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