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功勋老兵,让连史真正鲜活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3 01:11

对话老连长雷豫——

“咱当兵干啥来了,就是为了打仗的”

■王雪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 毅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老连长,您当年为什么当的兵呢?

雷豫答(以下简称“答”):我的父亲是中原解放区的一名战士,后来跟随部队一路南下,四川解放后,就一直在成都地区工作和生活。我是听着父辈们的从军故事长大的,从小就想当兵。1974年12月,我年满18岁了,就报名参了军。当时征兵的问我想去哪儿,我说当兵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就这样,我来到了新疆,来到了二连。

问:作为“军事训练标兵连”的老连长,您觉得怎样才能当一名好兵?

答:我想,这个问题,我是有发言权的,本身就是从战士成长起来的嘛。当一名好兵的前提,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当兵嘛,就必须牢牢聚焦打仗这个主业。咱当兵干啥来了,就是为了打仗的,脑子得围着打仗转。那年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打响后,我和连队战友都曾主动申请奔赴前线,但由于任务需要,没有赶上真正上战场作战的机会。作为一名军人,这也成了我不小的遗憾。不过从现在看,正是这种强烈的请战欲望,催促着我们那一批人刻苦训练,练就了较为精熟的军事技能。

问:从带兵人的角度看,聚焦主业应该怎么做?

答:要引领连队官兵多干实际的东西,这个实际的东西,就是干好军事训练这个正事。我最爱想的问题是,我当兵的时候,眼里的连长应该是什么样的素质?现在当连长了,那我能不能达到战士们的希望?

我在连队组织训练的时候,既遵循教范,同时也比较注重发挥参训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单单拘泥于教材。在大家按照规程掌握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有意识地集思广益,研究丰富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水准的方法路子,让大家从“要我练”转化为“我要练”,最终形成连队军事训练水平水涨船高的局面。

问:从战士到干部,身份转换后,对待训练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答:可不是嘛,当战士的时候,那就是一个字儿——练!当了带兵人,就要在统一好大家伙儿思想的前提下——带头练!

问:作为军事干部,怎样才能统一好大家的思想?

答:有个别人把思想工作看成是政治工作干部的事儿,其实不然。我的带兵心得是,军事干部也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工作,带的兵思想都不稳定,还咋练?

问:在您当连长期间,连队被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说明您带连队还是非常成功的,这里面有啥诀窍吗?

答:如果问我带兵有啥诀窍,其实就是要有一股劲,这种劲儿必须实打实干工作,不能搞花哨的、虚假的东西。看兵先看将,要想把连队带好,带兵人必须要有不服输的性格和韧劲,这样才能把大家发动起来。后来的历次演习成绩也都证明了,我们的经验是有效的、可行的。

问:老连长讲得非常好,新时代官兵同样需要传承这股不服输的劲头!

答:我想是的,虽然练兵条件不同了,但精神性的东西都是一脉相承的。对于新时代的官兵来说,就是要持续发扬好“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练了就要练到最好,反复钻研,千锤百炼!这也是当年我们这个小兵种连队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这既是我们的经验,也是“军事训练标兵连”的深厚底蕴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