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训练监察,从一纸训练"罚单"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彭小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4 01:01

谁不负责 向谁问责

——第77集团军党委加强军事训练监察新闻调查

■金 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彭小明

今年以来,第77集团军不断加大训练监察力度,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热情持续高涨。图为该集团军机关参谋人员正在参加半年军事考核。王雨婷

下发通报旨在释放一个强烈信号——

练兵备战须臾不可懈怠、容不得半点虚假,谁不负责就向谁问责

卸下列兵军衔,重新戴上少校军衔,某防空旅财务科长王洪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这次下连当兵,并不是例行安排,而是为了训练补差。”王洪向记者说。

今年开训动员后,旅里组织军事基础课目摸底考核。他当时急于处理几件棘手的业务工作而没有对考核引起重视,结果“挂了一科”。让他没想到的是,旅党委责令他和其他“挂科”的机关同事戴上列兵军衔,下基层去补差。

和王洪一起戴上列兵军衔的还有29名干部,考核不及格的原因中几乎都有这一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认为考机关就是做做样子,主业还是干业务;有的觉得考核不及格压力也不大,没人会拿不及格“开刀”;还有的认为在以往考核中借故“溜号”也无人严纠……

这些机关干部的侥幸心理在集团军下发《军事训练临机督查问责情况通报》后戛然而止。针对这一问题,这个旅出台的第一条措施便是军官军事训练考核不及格,戴上列兵军衔下连当兵,直到合格为止。

训练场上绝不能当“南郭先生”,对基层官兵的震动更大。

因为一名战士受了处分,连队当月“双争”被扣了分。连长王勇说,这名战士驾驶训练时坐在车上打瞌睡,被上级训练监察组发现。他说,这次扣分,将直接影响到连队年底“双争”评先。

“没有紧箍咒,好经也没人听。”采访中,一些指挥员谈到,军事训练各级反复抓、抓反复,依然存在问题,究其原因,就是训练失职问责的“杀威棒”没有立起来。

如果对训练失职处理不严,练兵备战如何能够落到实处?第77集团军训练监察通报传达给每名官兵后,各旅都出台相应措施对训风、考风、演风全程督导,严格训练问责制,厉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并加重了军事训练在“双争”评分中的权值。

为了层层传导压力,一些单位还想了不少办法。某合成旅建立了训练成绩和问题曝光台,突出问题通过连队电子显示屏曝光。每周五放电影之前,大屏幕上还会播放旅长刘亚彬与训练“挂科”的营连主官合影。

提起上次和旅长合影的事,采访中一位连长言语尴尬:“刚休假回来就碰上基础体能考核,本以为能勉强过关,结果不小心‘挂了一科’。这给我敲响警钟,要抓好连队的训练,主官不能有丝毫思想松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