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训练监察,从一纸训练"罚单"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彭小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4 01:01

该集团军某旅赴西北戈壁进行多场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傅 磊

严肃问责重在树立一个鲜明导向——

既不能在训练时间干与训练无关的事,更要警惕用打仗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

某旅领导向记者说起另一件事,集团军下发《军事训练临机督查问责情况通报》后,他们立即组织部队对照通报中的典型事例进行了一次检讨反思:勤务保障营修理连在训练时间组织剪草谁之过?

一场春雨后,卫生区草坪长高了许多,该连指导员就安排人员赶紧把草修剪整齐。他在旅干部大会上检讨:“训练时间干与训练无关的事,症结是得了和平病。”

随意占用训练时间是和平积弊最直观的表现之一。不少官兵反映,训练时间剪草、出公差、突击迎检等导致日常训练欠账,基层其实也有苦衷。一是有时机关工作随意性大,临机安排一些与训练周表相矛盾的工作,却不得不落实。二是基层对训练的问责力度不大,久而久之,官兵对训练的责任心就削弱了。

一位旅长说:“工作指导一旦偏离了打仗,聚焦备战打仗的定力就不够,其他工作一多、任务一重,就与中心工作抢时间争资源。”

集团军训练监察工作的切入点之一,就是对照新大纲要求拿起“时间卡尺”。凡是挤占训练时间的,必须在各级党委议训会上说明情况,无特殊理由的对当事人和负责人严肃问责。

被通报问责的65个问题中,更多剑指战斗力标准没有落实到底:战备物资不到位不规范、营党委议训走过场、训练弹药销毁数据不准确……记者追踪采访相应被问责的单位和个人,这些问题就像给他们打了一针“清醒剂”。

某旅因未及时拟制训练计划,旅参谋长作了深刻检查。该旅一起被通报的还有一个营未拟制周训练计划,2名战士训练时间擅自离岗。

“战斗力标准绝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挂标语挂出来的,落细落实到基层,就体现在是否严格按纲施训的点滴上。”这个旅以此为契机,深挖出训练监督缺位、训练数据缺档等20多个训练短板。

既不能在训练时间干与训练无关的事,更要警惕用打仗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两次荣立二等功的连长简春的吐槽,道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

采访时,简春手里正好拿着厚厚的一叠周训练计划表。他说,按照分层分级训练要求,训练周表几乎为每名官兵量身订制了训练计划。如果用打仗的标准去迎检、甚至搞训练花架子,基层官兵即使训练时间得到了保证,也没有足够精力去实现训练“四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集团军下发的《军事训练临机督查问责情况通报》传开后,简春反而感到一身轻松。

他知道,干扰训练那只无形的“手”从此有了“紧箍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