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抓建基层,他们打出这套“组合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唐西明 黄金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5 02:24

以“点穴”之功抓建基层

■唐西明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而言,基层建设是个大课题,会抓基层是个大本事,抓好基层必有大作为。

基层年年抓,基础年年打。为什么有的单位工作没少做、气力没少下,但基层的矛盾问题仍然“涛声依旧”;为什么有的单位钱物没少给、实事没少办,但官兵们却不领情;为什么有的单位决心很大、要求很严,但基层建设水平依旧在低位徘徊?

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希望与结果相差甚远,根本原因还是思路方法出了问题。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这一重要论述是建军治军理论的创新发展,揭示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也从方法论的高度,为抓建基层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金钥匙”。

“精”和“准”回答的是新形势下如何抓建基层、抓建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既是工作思路也是建设目标,既是具体标准也是实践路径。

当前,部队体制结构深刻变革,使命任务深度拓展,思维理念深层更新,基层单位类型多元多样、情况千差万别、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营这一级,力量合成化、功能模块化、架构集优化、任务独立化的特点更加突出,合成营充实了“指挥所”,扩大了“战斗部”,建强了“保障队”,专业、人员较之前成倍增加;保障营技术含量更高、岗位分工更细、专业要求更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突出的是因势利导,注重的是解决问题,强调的是高质高效。抓建基层,要像中医上讲的“点穴”那样,因人而异、抓住关键、对症施治,做到精准聚焦、精准指导、精准帮建、精准服务,起到点一穴而全身通、激一处而全盘活的功效。

以“点穴”之功抓建基层,首位的是方向正。坚持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导航定向,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航领向,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标定基线、划定路线、框定界线,确保基层建设始终走正走实走稳当。核心的是识穴准。推开“一类一策”“一连一案”抓建模式,对基础弱的帮建干部骨干队伍,任务重的帮解棘手矛盾困难,距离远的帮强自主抓建能力,部署散的帮正日常管理秩序,新组建的帮定建设目标思路,变“大水漫灌”为“精细滴灌”,做到滴滴注到根上、珠珠润在心里。关键的是功力深。功夫不到家,干啥都白搭。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是抓建基层的主体,应当常贴部队特点研机理,常向法规制度要招法,常到实践一线“捞活鱼”,常与基层官兵交朋友,常学信息网络拓思维,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基层能望会切的“良医”、能抓会帮的“内行”。重要的是力道活。“点穴”不能下死劲,也不能软绵绵,抓建基层更讲求张弛有度、疏堵得法。根据基层实际用好力,把机关抓建与基层自建结合起来,把从严督导与信任放权统一起来,既要逼一逼、推一推,也要缓一缓、等一等,做到蹄疾步稳,使看似一板一眼的“笨功夫”变成精雕细琢的“巧功夫”。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叶轻舟乘东风。新时代基层建设处在新的起点,更加呼唤新的思维理念、新的抓建方式、新的质量标准,把“精准”二字牢记于心、付之于行、见诸于一线末端,遵循发展客观规律打基础,紧贴改革形势任务搞建设,方能不断提高抓建质效,持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