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丨真情实景,习近平这样讲解文物

来源:新华网作者:金佳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8 11:16

通过文物领略人文精神

“1987年,在中国陕西的法门寺,地宫中出土了20件美轮美奂的琉璃器,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

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习近平提起了这个曾经震惊世界的大发现。

盘口细颈贴塑淡黄色琉璃瓶和罗马丹芭纹描金蓝色琉璃盘,就是其中的两件。

“我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习近平深刻指出,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通过文物连接中外情谊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这是战国早期的曾侯乙编钟,1978年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全套编钟共65件,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12个半音齐备,可以旋宫转调。音列是现今通行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乐曲。

曾侯乙编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重大发现,在人类文化史、音乐史、科技史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2018年4月27日,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两国领导人在曾侯乙编钟前亲切握手。

“中印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习近平指出,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这是铜镀金嵌料石升降塔钟。塔座上立九层六角塔,每层均饰栏板,塔檐有六条珠链。弦满开动后,随着中国民乐《茉莉花》的旋律,塔身缓缓升起,而后又平稳降落,曲终,塔恢复原状。

2017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修复后的铜镀金嵌料石升降塔钟就是两国元首夫妇共同参观的文物之一。

两国元首夫妇来到故宫文物医院,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现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两国在文物修复方面开展的广泛、深入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