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通化 王握文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9 03:25

肩负科技兴军的历史使命——

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肩负科技兴军的历史使命,必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研究院某所研究员冯煜芳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抓住机遇,大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迅速突破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夜之间,胜败结果也许就在千钧一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某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谭述森说:“面向未来,我们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国防科技,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安全;自主创新,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何琳教授深感使命重大。他说:“我们要牢记习主席指示,紧盯潜艇技术上的重难点问题,继续潜心刻苦攻关,为海军建设多作贡献。”

“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教授说:“我们一定要在医学科学领域加快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创新药物,让官兵和群众早日受益。”

“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武警工程大学、武警部队研究院领导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和开放科研力度,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坚持战斗力标准——

姓军为战、服务打赢,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科技创新,对于军队科技工作者来说,必须坚持姓军为战、服务打赢。

空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傅盛杰、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主任王明孝、陆军装甲兵学院臧克茂院士团队、武警特警学院教授蔡昌军表示,要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聚焦科技前沿,聚焦备战打仗,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用科研支持战斗力,服务战斗力。

科尔沁草原,疾风劲吹。陆军某基地高级工程师黄雪鹰表示,要充分发挥战斗力生成“供给侧”作用,聚力打造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武器装备。

雪域高原,战鹰列阵。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表示,“高精尖”的武器装备离不开高科技人才的支撑,能够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机在蓝天翱翔,得益于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得益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

基层的声音是科技创新最好的“调查问卷”。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工程师周林豪、第76集团军某旅装甲技师赵联盟、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姜国华表示,作为基层官兵,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力所能及的“微创新”为加速战斗力提升添砖加瓦。

(解放军报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王通化、王握文、陈国全、邹维荣、李建文、韩阜业、张海华,特约记者李大勇、李永飞、熊峰、孙利波、张锦星、吴继宏、代宗锋,通讯员王微粒、谭峻、杨高峰、王秦、王煜、周海保、刘建元、吴震、王庚、陈林峰、林健、李涛、林彤、马戈、郭晓红、姚春明、薛永飞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