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9 18:58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2016年10月27日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指出,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条例》分8章、47条,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就是重点发力的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2016年11月4日印发的。指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

《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2016年12月4日印发的。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2016年12月9日印发的。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意见》从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5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着重抓的三件大事》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归纳起来,我们着重抓了三件大事: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是2016年12月31日印发的。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王岐山同志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体会,部署2017年任务,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一部分。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安新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讲话的要点。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俞正声同志2017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的工作,对2017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强调,要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