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看军娃,生在部队大院我们不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勾敬铭 黄建新 晏良 李学志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3 02:13

每朵军中小花都绽放希望

■黄建新

我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在属于儿童的节日里,身在军营的我们更多地把铁血柔情寄予可爱的孩童,更多地想起那些远远近近的军娃们。说起祖国的花朵,就仿佛嗅到了芬芳,看到了收获;想到美好的希望,肩头就多了沉甸甸的责任,心中油然升起深情的祝福。

儿童,是个纯洁无瑕、天真烂漫、朝气蓬勃的族群。在这个族群中,军娃又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群体。由于父母戎装在身,这些孩子一出生便与军队血脉相连、生命相依。他们有的生在军营、长在大院,军号相伴婴啼,军歌中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就会模仿“一二一”;有的自幼随父母来到边疆、海岛、高原、戈壁,走过茫茫的雪线,听过哨所的风雨,几岁时就有“从军”的经历;也有的长期和父母分离,父亲是那身军装,母亲是那张照片,梦中却总有他们伟岸飒爽的身躯;还有的,作为军队调整改革这场“大考”中年龄最小的“考生”,在部队撤并降改和换防移防中随父母数度迁徙,始终是铁杆的“军粉”“军迷”。

正是这些孩子,他们的血脉中流淌着爱国奉献者的优秀基因,他们幼小的心田里根植着对一代人军旅生活的懵懂体认,他们的头脑中萦绕着上天入地骑鲸蹈海的瑰丽理想。由于部队驻地条件所限,由于父母工作特殊性所致,这些军娃可能没有得到更为周全细致的照料,甚至缺少相对稳定而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童年时代受到的红色熏陶、绿色濡染,以及军营生活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教益,已然成为他们学军养正的生命自觉,也将成为其茁壮成长的优质养分。

幼小的花朵需要阳光雨露,成长的希望离不开浇水施肥。如果说“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的无奈,对于军人实难避免,那么“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的坚守,在“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新时代,理应也必须得到颂扬。可以憧憬,军娃们作为小小军属,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将会迎来更多的福祉。

鲁迅先生说:“儿童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愿每朵军中小花都绽放希望,愿一个个希望,汇聚成少年中国初升的红日和幸福的里程!

帮着妈妈带弟弟

■晏 良

深夜,我借着微光给儿子晏引弓换尿不湿,哪知他的童子尿滋了我一脸!

老婆开灯看到我的狼狈样,笑得合不拢嘴。儿子可能是怕受到惩戒,坐在枕边哇哇大哭。

一哭一笑惊梦,睡在隔壁的女儿晏凌天推门入室,她见弟弟尿床,于是转身走进洗手间,迅速端来温水,递上毛巾……妻子欣慰地说,女儿越来越懂事,总是帮着妈妈带弟弟。

那一夜,我失眠了,脑海里总是浮现女儿协助大人的场景。

为了“奖励”女儿,我决心利用休假时机当好她的成长导师:女儿喜欢跳舞,我就拍手唱歌伴奏;女儿练习绘画,我就端坐当起模特;即使琐事再多,我都会抽空教她读书写字;哪怕睡得再晚,我也要准点起来送她上学……

上学路上,我本想背女儿走上一程,可她却一本正经地对我说,“爸爸,你别再把我当三岁小孩,人家都五岁了。外人看了会笑话咱们的。”女儿的“突然长大”,令人猝不及防。

那天,她专门把我拉到班上,对着小伙伴骄傲地宣称:“以后不要说我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宝宝了——这位就是我的爸爸,他是保家卫国的解放军!”

这次休假还是没能赶上陪娃过“六一节”。离家的那天,女儿送给我一幅她的绘画:歪歪斜斜的太阳下,胖妈妈带着一大一小两个娃,在追寻远方的高爸爸……

是啊,身为边防军人,我难免缺席子女的成长时刻,只能在电话那端隔空守望。

前两天,我刚刚结束早操,习惯早起的女儿就开通视频,红着眼向我告了晏引弓一状。“爸爸,弟弟昨天晚上不听话,一直闹,一直闹。”她接下来的讲述让我吃惊,“妈妈太困了,迷迷糊糊好像睡着了,我一直看着弟弟,哄他睡觉……”

在妻子看来,女儿不仅长得像父亲,而且遗传了军人的优良品格,很有责任心,她“守着弟弟睡觉的样子像个哨兵”。

诚然,女儿还不清楚军人的真正职责,但她知道,“爸爸是对付坏人、保护好人的英雄,所以很少回家。”她不止一次说过,“我是姐姐,比弟弟有力气,自然要保护他。”

女儿不仅当起了弟弟的保护伞,而且还想当妈妈的小助手。这不,她就在视频里对我说:“爸爸,你回不来没关系,我帮妈妈带弟弟。”过了几秒,她可能觉得话说大了,于是又补充一句,“只是弟弟长得胖,又淘气,我还抱不动他。”

这时,她朝弟弟翘一下嘴巴,瞬间就把晏引弓逗得哈哈笑。

说来也怪,姐姐带弟弟有时比大人还有招。妻子就向我描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场景:儿子哭了,怎么都哄不乖,可是女儿放学归来,随便牵牵手、亲亲脸,他就破涕为笑;儿子的玩具,别的小伙伴拿不走,只有女儿能随意支配;妻子卖力地教儿子说话,收效甚微,可他乐意跟姐姐学舌,七个多月大就会叫爸爸……

此时,女儿在屏幕那端带头冲我喊“爸爸”,儿子也跟着喊了起来。如此温情的一幕过于催泪,关掉视频,我的鼻子发酸,眼前一片朦胧……

我家有个诗意“电暖宝”

■李学志

假期已满,爱人老孙要回部队了。

听着爸爸“咯噔咯噔”下楼的声音,小子撇了撇嘴,迅速跑到窗户边,大叫:“爸爸,回来,回来!”老孙的背影越走越远,一个拐弯,再也看不到了。两颗硕大的泪珠便从小子脸上骨碌骨碌滚下来,随即是抑制不住的嚎啕大哭:“爸爸,别走,别走……”

那一晚,小子没吃饭,闷闷地对着灯光发呆。问之,曰:“想爸爸。”不过转身间,他便说有办法了,一个人趴在书桌上开始写写画画。直到老孙拨过来视频电话,他才欢快地告诉爸爸,他已经治疗好自己的“相思病”啦。他给爸爸看日记本——一个绿油油的小人身边歪歪扭扭写着几行标注拼音的小诗:“春天来了/爸爸换上绿军装/他要发芽。”又说,他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式武器,是爸爸绝对没有见过的:“树上结出了许多花苞子弹/朝着蓝天/发射!”

老孙为小子竖起大拇指:“爸爸也想你!爸爸在大棚里也为你种下了许多子弹,会结许多武器。”拎起一根黄瓜:“狼牙棒!”举起茄子:“手榴弹!”……小家伙乐得雀跃欢呼。

睡觉前,小子偷偷告诉我,下次爸爸再回来,他要在爸爸左脸颊的酒窝里,种下一个“吻”——保密啊!

作为一个众所周知的诸事缠身的“军嫂陀螺妈”,我整日手持“乾坤圈”,脚踩“风火轮”,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小子倒是“暖男”一枚,懂得变着法儿地替爸爸心疼妈妈。

又是忙碌的一晚,收拾停当上床后,我已累成一摊烂泥。听到我唉声叹气,小子主动要求给我捶肩。小拳头一边轻轻落在我的肩头,他一边幽幽地说:“妈妈/我关了灯/你就照亮了整个世界。”我的心抽动了几下,不防, 小嘴巴又凑到了我的耳边:“妈妈/我关上你的眼皮/吹灭了你的眼睛/喂饱你的耳朵/你就会睡着了吧?”我一听,“呼嗵”掀开被子:“儿子,你被诗歌撞了一下腰!快开灯,老妈给你记下来!”小子听了,高兴得手舞足蹈。

见我心情好转,小子不知从哪儿变出两块巧克力:“妈妈,给你的——让你开心的意思。”吃着早已变软的巧克力,我流着眼泪,奖励这个“电暖宝”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2017年秋天,老孙因病住进医院。小子扶爸爸去卫生间,只听得里面稚嫩的一声长叹:“泉眼无声惜细流!”外面的人瞬间笑喷。囧极了的老孙笑骂:“臭小子!”“哗啦啦”冲水后,小子又说,自己也写了一首《喷泉》。老孙以为又要曝光他如厕糗事,一个劲使眼色制止。小子才不管:“柳树是喷泉/风一过/哗啦啦/喷得屋顶都是。”

病房里的人都为小子叫好,这下他可来了劲头,说这几天专门“制造”了一首《安慰诗》,要送给爸爸。“银杏树是保险柜/放着许多金币/风输入雨点密码/‘滴答’‘滴答滴’/把金币卷走了/麻雀叽叽喳喳在后面追捕。”老孙听着小子的献诗,笑着连连夸奖:“好儿子!太棒啦!你比爸爸强!”看着爸爸的笑脸,小子一脸满足:“爸爸,我知道你生病了不开心,我就是想让你开心一些!”

小子的“电暖宝”气质,瞬间俘虏了一帮护士姐姐。捧着姐姐们奖励的大红苹果,他“咔嚓”一口,边吃边不忘继续:“我要吃地球!——苹果是个地球/我咬了四口/就变成了四大洋。”老孙笑了,护士们笑了,临床刚动完手术的老爷爷也笑了。大家都说,这药那药,都不如小子的诗歌疗效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