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将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熊争艳、丁小溪、张旭东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06 16:38

打造地区安全的“稳定之锚”

上合组织,因应对安全问题而生,因共筑地区安全而兴。

“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寄托着对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的厚望。

回顾17年历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也向世界展示了捍卫和平的“上合力量”。

积极践行新安全观——

上合组织是冷战后诞生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其前身“上海五国”致力于消除冷战时期遗留的安全隐患,树立以合作促安全、以对话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新型安全思维。上合组织始终坚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强调成员国结伴而不结盟,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丰富了由中俄两国始创的以结伴而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以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

努力搭建有效安全平台——

曾经,中亚地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极为严重。2001年,上合组织首次峰会就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建立了国防部长、安全会议秘书、公安内务部长等会议机制。

上合组织是最早明确反恐主张的国际组织之一。2004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塔什干挂牌,成员国开展密切的情报交流。始于2005年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迄今已举行10多次,对地区内外的恐怖势力和极端组织形成有力震慑。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还拓展到网络信息、能源、生态、金融等方面。

“从上合组织践行的新安全观、搭建的安全平台、为区域合作提供的安全保障等多角度观察,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地区国家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孙壮志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