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将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熊争艳、丁小溪、张旭东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06 16:38

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

透过几个点面,可以洞观上合组织日益紧密的经济合作。

2017年6月,装载机械装备、轮胎橡胶、家电等产品的首个中欧(青岛)国际班列在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鸣笛出发。该班列从青岛到莫斯科全程7900公里,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约30天。

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额达387.4亿元人民币;青岛对7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额达93.1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45.5亿元人民币,增长近五成。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从交通、贸易到投资,一个个地理坐标和经济领域交织构成的发展图景,展示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的勃勃生机。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以前多在双边范畴展开,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区域互联互通,深化了多边经济合作,促进从项目到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成果卓著。”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左凤荣说。

“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中国与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备忘录……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日益涌现的新机遇为地区经济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为谋求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展望青岛峰会,人们相信这将是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的又一重要契机,为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进一步夯实基础。

上合组织的成功实践表明,只要各国有意愿、有决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就一定能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