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五年间:构建命运共同体 开启上合新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8 13:40

这是2016年2月2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出口拍摄的全隧贯通仪式现场。

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

回顾过往,在冷战后世界变迁中,上合组织突破了制度和文化差异对国际合作的束缚,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或结盟或对抗的超越,开拓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合作之路。17年“化茧成蝶”,上合组织站在新的时代潮头。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成为当今世界的标签。从内部新老成员国磨合适应到外部“三股势力”抬头回流,从地区热点问题久拖不决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世界逆势而行,面对新变化新挑战,上合组织将如何应对?

见证新中国外交风云的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巨幅漆画《武夷之春》苍碧遒劲。青岛峰会召开前,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在这里接连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外方代表。

彰显重视,指明方向。面对新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三个“要”:“一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二要发挥优势,充分释放扩员潜力;三要开拓进取,锐意推进全面合作”。

锐意进取、开拓进取,这是过去5年中国外交留给世界的深刻印象。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也把这一精神气质融入上合组织发展新进程。

翻看过去一年的“上合日程”,写满了新探索、新实践。举办首届旅游部长会议、首届妇女论坛、首届政党论坛、首届媒体峰会,成立经济智库联盟,恢复“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白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如是评价:中国做了大量工作,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

开拓进取,既要实践创新,更需理念创新。17年传承与弘扬,“上海精神”在岁月积淀中日益丰厚,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和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赋予它新的时代光彩。

为青岛峰会做全面准备的上合组织外长会被视为峰会成果“风向标”。细心的观察家们发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个构建”理念被写入会议新闻公报。

“上合组织一直是‘两个构建’的践行者、示范者。”在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看来,中国理念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精神指引和发展动力。

芳华正茂,前路光明。有理由相信,上合组织将在青岛峰会蓄满能量,以担当引领方向,以合作凝聚力量,以创新开拓未来,为地区和世界稳定繁荣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人类文明发展擘画团结协作、携手同行的新图景。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