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望西南,缉毒官兵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马飞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5 06:32

姜盈正在对一辆汽车进行细致排查。

一位缉毒班长的“火眼金睛”

■杨玺 母赛昌

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是全国禁毒的前沿。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临沧市某边检站,执勤班长姜盈和战友仍坚守在各自缉毒岗位上。

入伍16年,姜盈参与查获毒品案件400余起,与战友一起缴获各类毒品700余公斤。聊起一次次难忘的缉毒经历,姜盈直言不讳:“只要抓住疑点,就能取得战果。”

随着近年来打击毒品力度的加大,贩毒形式不断变化,藏毒方式也层出不穷。

一天凌晨,姜盈对一辆从南伞开往临沧的出租车进行检查。男子李某面对检查显得有些慌乱,说话支支吾吾。姜盈检查了李某的行李,发现只有10余块玉石和几件衣物。

“疑点应该就在这,为何随身携带这么多贵重玉石?”姜盈脑中突然闪出一个念头。

他把玉石放入水中浸泡,洗净表面密封,问题终于露出来了——经检查,玉石上有类似切割后黏合的痕迹。他和战友慢慢撬开玉石,当场从两个玉石夹层中查获毒品3.2公斤。

“只要抓住疑点,就能发现问题,最后逐个击破。”每一次查获毒品,姜盈总是认真总结,并与战友交流经验。

扼守中缅边境重要通道的某边检站,是南伞、孟定通往昆明的咽喉要道,这里全年高温多雨,官兵们对过往车辆需要实施每天24小时双向查缉。

如何在如此之多的车辆中锁定嫌疑人?靠的是胆大心细,有勇有谋。

去年底的一天,一辆从南伞开往临沧的白色越野车驶入执勤现场。姜盈例行检查,驾驶员刚开始对答如流,但当问及“车是谁的”时,其言语却含糊不清。

姜盈马上对这名驾驶员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他的手机内仅存了2个号码,这一细节引起了姜盈的高度怀疑。在随后的检查中,姜盈从汽车备胎内查获毒品15.6公斤。

只要拿着身份证扫一眼,注意观察当事人的表情,经验丰富的姜盈便可基本判断出当事人是否心怀鬼胎。而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他多年缉毒经验的积累。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凡是做坏事的人,表情上或多或少都会露出破绽,只要你足够细心,总能揪出狐狸‘尾巴’。”姜盈总结道。

在缉毒一线奋战16载,姜盈不但自己战绩赫赫,多次立功,还培养了一批缉毒骨干,所带班级先后15次立功。

每年,姜盈都会利用新兵下连、查缉交流会和“缉毒大比武”等时机,将自己摸索总结的“眼看、耳听、鼻嗅、询问”等技能分享给新战友。越来越多的战士也在他的帮带下,成长为缉毒能手。

“90后”陈鹏,就是姜盈带出的一位查缉能手。

2016年的一天,一辆从南伞开往昆明的越野车驶入检查现场。进行例行检查时,陈鹏看到驾驶员眼神躲闪,递证件时手在发抖。

“班长传授的查缉技巧立刻浮现在脑海。”陈鹏回忆说。

在检查到后排座位时,陈鹏发现有一处螺丝松动的痕迹……他用余光扫视驾驶员,发现其额头竟渗出了汗珠。

陈鹏一下子心里有了数。经过一番仔细排查,他从该车油箱夹层内查获海洛因53块。他说:“这些查缉经验,都是姜班长一遍遍地做着查缉示范,引导大家一起练、一起学出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