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望西南,缉毒官兵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马飞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5 06:32

功勋缉毒犬“楚歌”

■姚兵 肖林

训练场上,十几名战士排成一列横队,都是标准的立正姿势;每名战士的右侧蹲着一只警犬,前肢直立,后肢盘跪。

“坐”“卧”“立”“袭”……这样的训练每天都在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江桥警犬复训基地开展。

地处中缅边境的江桥警犬复训基地,从2003年组建至今,已出色完成了数百只警犬的训练任务。

在这里,有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拉布拉多犬等犬种,现有的14只缉毒犬和6只护卫犬,每天都配合驯导员进行训练,它们堪称战斗在中缅边境缉毒一线的“特殊战士”,“楚歌”便是其中一员。

“犬做对了事情,也需要得到表扬和奖励。”正与“楚歌”做着游戏的驯导员蒋凌东说,“楚歌”在刚刚完成的训练中顺利发现“嗅源”,特地奖励它做游戏。

在蒋凌东眼中,“楚歌”是他亲密无间的伙伴和战友。

在一次特大跨国毒品走私入境案查缉行动中,“楚歌”配合官兵搜捕到40多公斤海洛因,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授予“功勋犬”称号。

2017年4月2日,德宏边防支队侦察员根据线报,在瑞丽市弄岛镇通往城区的公路上设卡,依法对一辆可疑大货车实施检查。侦察员将车上的货物卸下来,仔细搜查了6个多小时,却一无所获。

难道情报不准?官兵们情急之下请求派警犬增援。很快,支队派出“楚歌”等3只警犬参与作战。

在对大货车携带的物品及车体搜嗅过程中,负责搜嗅车体的警犬“黑屏”一直在大货车水箱附近徘徊,频频做出示警动作。

根据“黑屏”的反应,侦查员用切割机对大货车的水箱进行拆解检查,在水箱内发现3个密闭悬挂的铁箱,当场从3个铁箱中查获大量海洛因。

官兵们说,与人一样,“无言战友”也性格各异。

比如“楚歌”温顺、“黑屏”机敏,而警犬“江虎”则性格活泼,它每每嗅到毒品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刨挖、撕咬,表现得异常兴奋。

一次,德宏边防支队在侦办一起运输毒品案件时,“江虎”在驯导员窦庆的带领下,仅用几分钟就在路边的一片田地中发现一个可疑行李箱。驯导员当场从行李箱中查到毒品12.68公斤。

长期奋战在缉毒一线,警犬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蒋凌东说:“每次执行任务,我从没有担心过,因为有‘楚歌’这个名副其实的‘最佳拍档’,再狡猾的贩毒分子也逃不脱我们的‘火眼金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