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官兵"身材大作战" 你的体重达标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伟杰 高明俊 杨永刚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25 00:04

以打仗的视角看体重

■张凤坡

今年以来,有3部军队新修订法规涉及到军人体重问题。1月1日发布的新《军事训练大纲》、2月1日发布的新《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和4月中旬发布的新一代《内务条令(试行)》,这3部军事法规的核心内容是,要强制落实军人体重标准,体重不合格者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不能评定为合格,并与士兵考学提干、军官晋级晋衔等挂钩。

从表面上看,军人体重看似是一件小事,无非关乎军人的“面子”问题。在一些非军事专业者看来,军人的体型、体重合格,确实更能显示出军人的健康、阳刚、威武、帅气,这应该是大国军人追求的完美形象。标准的体重能让军人形象、气质更佳,这话没错,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体重合格是未来作战的需要。我们知道,战场上心理恐惧、作战压力、疾病折磨等都需要军人有超强的体能支撑,身体过胖或过瘦都会影响军人的战斗表现。

某网站曾做过网上调查,一个腰圆体胖或弱不禁风的军人会让你有安全感吗?9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安全感。实际上,战争实例早就对此给出过答案。据资料记载,在当年的阿富汗战场,德军有40%的士兵严重超重,致使他们在阿富汗山区作战行动中屡屡受挫,而他们的对手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作战中身手灵活,让德军吃尽苦头。美军现役军人中严重超重者高达7.8%,其中,陆军中有10.5%的军人、海军中有5.9%的军人、空军中有9%的军人体重达不到合格标准,这成为影响美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传统观念中,体重只是软指标,只要其他军事素质过硬就不会影响军人发展。另外,军人体重要求一般只出现在军事训练大纲和军事体育训练大纲这类法规文件中,今年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首次把“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纳入其中,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面对史上最严厉的体重达标规定,任何一名军人都没有置身其外的特权。

从健康方面看,体重不合格大都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或身体健康欠佳,这部分人一旦上了战场,可能会感到更大的不适,身体能否支撑整个作战过程谁也不能保证;从毅力方面看,减肥或者增肥都需要控制吃和坚持练,而这两样在平时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如果他们坚持塑形,在战场上也会迸发出惊人的毅力。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落实体重达标,有恒者不难,无恒者不易。只要用打仗的观念支撑,用勇士的决心锻炼,用科学的方法调节,就会一步一步迈进标准体重军人的行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