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不褪色!94岁老兵最后的心愿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02 02:17

1963年10月13日,周智夫全家在重庆拍摄了这张合影。

在党员的角色中,他是“无情”的;在父亲的角色中,他是温情的

二女儿周卫平最遗憾的事,就是搬家时弄丢了那个木箱子。

那是一个极普通、甚至做工有些粗糙的木箱子,却是父亲亲手为她打的木箱子——箱子的木板,是他们从重庆搬家时,用来保护家具的木板;箱子的合页,是家中不知做什么东西剩下的两块碎皮料。

17岁那年,周卫平中学毕业。看着周围的小伙伴一个个“消失”,她和妹妹周卫华四处去打听。然后,她们知道,小伙伴们都当兵去了。

姐妹俩相差一岁,想法相通,挑了周智夫在家休息的一天,同时跟父亲开了口:“爸,送我们去当兵吧!”

周智夫一听,停下手里的活,上下打量着眼前的姐妹俩。

周卫平和周卫华从小没离开过父母。大儿子周华十几岁时,就自己去参了军,转业之后留在了江西;大女儿周雪文,在他们举家离开重庆前参加了工作,任凭周雪文怎么在信中哭诉孤独和难过,周智夫都不肯让她辞工去云南找他们;小儿子周卫民毕业后,听了父亲的话,“在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从云南退伍后,便只身回到江苏老家去创业。如今,只剩这对姐妹在他们身边了。

周卫平被盯得心里有点发毛,开口道:“您是不是舍不得我们离开?”

“你哥哥姐姐我都没让留在身边,我会舍不得你?”周智夫回答。

“那是为什么啊?我们当兵,这不就是您开口说两句话的事嘛?”周卫平不依不饶。

周智夫刚刚面无表情的脸上,立马露出了愤怒的神情:“别说两句话,就是一句话,我也不给你开这个后门!”说完,一转身出了屋。

周卫平心里郁闷极了,心想自己怎么不是“别人家的孩子”。一连几天,她都有些赌气。直到有一天晚上,她一回家便说:“我要去插队!”

周智夫沉默了几秒,说:“去吧,插队也挺好,一样锻炼人。”

娄淑珍知道事情原委,却也不开口劝。多年来,她习惯了周智夫的行事作风,也习惯了让孩子们去自力更生。

星期天,周卫平吃过午饭便出去找同学散心。下午回家一进院子,就看见父亲手拉大锯在锯木板。她从来没见过父亲做木匠活,这会儿是要干嘛?

院子里叮叮当当一阵响。

“小卫平,你来看看,这个箱子怎么样?”周智夫一边抹汗,一边笑嘻嘻地问周卫平。

“好呀,真好!爸爸,你还有这手艺呢!”周卫平用手摸摸皮带合页,笑着回答。

“那送给你插队用,你觉得怎么样?”

“真的吗?这是送给我的箱子吗?”周卫平之前心里的气一下子消了。

“那时候,能有个属于自己的箱子,绝对是奢侈品!”周卫平将箱子内壁贴上一层纸,把衣物小心翼翼地放进去。箱盖一锁,小姑娘趴在箱子上傻乐。于是,这只两尺见方的小木箱,成了周卫平最宝贝的东西。一把小锁头,锁着周卫平所有“值钱的物件”,锁着少女的心事,也锁着周智夫作为一位父亲的温情。

父亲走了,木箱子丢了。周卫平觉得这是她最大的遗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