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虽然岗位平凡,但心要燃烧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玉磊、李宜衡 发布:2018-07-10 06:57: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这里,也有过很多“过客”——其他岗位过来帮忙铲煤,许多人帮了一次就再也不愿意来了;还有的人在这儿干了1年,就坚持不下去,最后走了。

“奋斗是最幸福的!有人不了解在发射场烧锅炉,觉得这个岗位又脏又累,还没有技术含量。”五个人中最好学的朱高平,掰着布满厚茧的手指一个一个地细说,铲煤只是基础工作,接下来的活儿就得动脑子了,要思考填煤的时机,要观察煤层充分燃烧的厚度和区域,根据火候调整煤层,摸索鼓风引风的节奏,还要听气的动静来调整送气阀门大小,这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关乎到发射场任务的成败,也是至关重要的。

烧锅炉除了是个体力活、技术活外,还有几分危险。2017年冬季,在一次卫星发射任务中,就发生过出渣机链条卡死的故障。大伙儿见状一起出动,先借抽水泵把黑色的渣水往外抽,等水差不多抽到只有半身腰深时,干了5个年头的操作手邓彪二话没说,脱掉衣服裤子就跳进渣坑池里,用碗舀出煤渣来清理渣坑,在连续奋战了数个小时后,终于排除了这个故障。

还有一次锅炉出现水压过大情况,如果不及时排故的话就会发生炸炉的危险。主操作手王磊快速定位出故障原因是进水管受堵后,对锅炉实施紧急关机。他们打开锅炉顶盖,想方设法对锅炉顶部进行降温。待温度降下来后,经验老道的王磊钻了进去。由于顶部隔层只有40公分高,王磊只能平躺着操作电钻,给左右两根堵住的滋水管打孔疏通。之后,他又用角磨机进行打磨,摩擦飞溅的火星子直往他脸上喷,两个腮帮子和额头都被灼伤布满了小黑点,如今都还留着疤点。

现在王磊在北京学习,当笔者通过微信问其锅炉岗位的感受时,他坦然说:“烧锅炉也就苦点累点,没啥后悔的,如果人人对岗位都挑三拣四,火箭能成功上天吗?”

当谈起找对象的事,邓彪、田鑫瑶、何家琛都有些腼腆。操作手朱高平开朗地谈道,自己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在四川泸州工作的女孩。刚开始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朱高平也犹豫要不要实话实说。性格直率的他最后大大方方地交了底:“我在发射中心是烧锅炉的。”没想到女孩听了朱高平的话后,不但不嫌弃,还认为他是个踏实的男人。有一次来发射场看他,还专门去了趟锅炉房,离别时关心叮嘱他说:“这儿灰尘比较大,工作也很辛苦,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一次感动的采访,最后定格在了他们四人微笑着的黝黑脸庞。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接触最多的是黑色的煤块,但却有颗燃烧的红心,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

向你们致敬,我们最美的锅炉工。

1 2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