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晋江县域经济的发展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金虎 杜怡琼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2 03:06

诚信:“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

“90后”青年吴华清的爷爷吴宗洲,早年是厦门一家酱油厂的制酱师傅。33年前,退休的吴宗洲回到晋江开起了自己的酱油厂——晋江市华丰酱油酿造厂,他坚持用传统古法酿制酱油,一般成酱至少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外来商人普遍不看好这个“时间成本高”的制法,还有人劝说他“改进工艺”,都被吴宗洲拒绝。

“这是千千万万老顾客认同的做法,不能丢,这是最起码的诚信。”这种用古法制作的酱油,在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被认定为质检合格好产品,远销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晋江调研时,把“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

传承发展“晋江经验”,16年来,晋江人形成一条“铁”的共识: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只有坚持事事处处讲诚信,大力倡导信用文化,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柒牌创始人回忆,在公司创办初期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只要发现不合格产品就立即返工重做。恒安集团是福建省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挣“快钱”的诱惑很多,但晋江的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不为所动,形成了良好的实业氛围和诚信文化。

在晋江,正是许许多多像这样的诚信企业,打造了一座城市干事创业的信誉磁场。10几年来,晋江市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双翼计划”,把质量信誉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把规范运作作为企业上市的前提。一大批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树立以产品质量为本的经营理念,提倡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建立产品检测科学实验室,确保诚信经营。

奋斗:这里有一群“睡不着觉的人”

“现在条件好了,要不要歇一歇?不,这不是晋江人!”

每天凌晨5点钟,盖桂林已梳洗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位退伍军人向记者谈起一个细节:5点钟是晋江的“早晚高峰”,一部分人刚下班,一部分人要上班。晋江企业家都很拼,被称为“睡不着觉的人”。

盖桂林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国企,之后加入盼盼集团,经过10多年的打拼,从一名小职员成长为长汀分公司总经理。盖桂林的奋斗历程,是晋江精神的真实写照。

1981年,靠务农、打鱼为生的丁建通向亲友借款2000元,开办了一个作坊,这就是361度的起步;1987年,特步有限公司总裁丁水波创业时只有17岁,他怀揣打工攒下的500元,和两个合伙人一起开始打拼……

从手工作坊到上市企业,从“一把钉锤、一张桌子”到现代化流水线,有人说起步于消费品工业的晋江企业,以“小经济”带动了大发展。而如何把小目标做成大目标、小规模做成大规模?答案在安踏集团创始人“背鞋到北京找销路”的创业故事里,也在劲霸男装董事长“做一件事、谋一件事、成一件事、立一项志”的创业感悟中。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去年,晋江企业家们的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等飞机时,一碗泡面就解决一餐。许多人为他点赞:这位企业家没有丢掉白手起家的本色。

“如今的晋江,民营企业4.8万家,产值超亿元企业800余家,上市企业46家。但许多成功迈向国际舞台的晋江企业家,始终根植实体,根植故土,执着于实干。”晋江市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谈到企业成功的关键,一位鞋企集团总裁曾说,像跑一场马拉松一样做企业,该快则快,该慢则慢,面对市场竞争和企业转型的挑战,展现晋江人的定力、韧性和智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