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跟什么样的指挥员去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 钱晓虎 武元晋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16 02:47

练兵先练官 强军先强将

——对话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考核组组长周道雷

■王 宁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陆军此次战役首长机关集训,专门成立了由国防大学、陆军指挥学院、海军指挥学院、空军指挥学院等9所院校33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考核组。围绕“如何发挥好‘以考促训’作用,让考核‘指挥棒’指向战场”这一问题,记者专访了集训考核组组长、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周道雷。

记者:全程参加此次集训考核,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周道雷:这次集训贯彻习主席“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高级指挥员这个关键,立起了三个鲜明导向:明确提出把指挥准备摆在陆军军事斗争准备最重要的位置,立起了“备战打仗”鲜明导向;陆军党委领导带头参训、战区陆军司令员授课答疑、13名战役指挥员接受考核,这在陆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立起了“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鲜明导向;考核条件设置,坚持任务牵引、面向联合的原则,紧贴各方向作战任务确定考核课题,紧盯联合作战要求确定考核内容,立起了“以战领训”鲜明导向。

记者:考核出题原则是什么?专家组打分评分有什么标准?如何确保此次考核公平公正?

周道雷:此次考核,围绕习主席指出的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遵循“紧盯未来作战、紧贴本级任务、突出新型力量、创新管用战法”原则,突出实战牵引,突出战役指挥员必须掌握的战役筹划要点,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拟制了4个使命课题13套考核想定。打分评分既重视规范性,看作战筹划要素、内容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也注重合理性,看定下的决心是否切实可行,经得起考问;还强调创新性,看战役设计是否符合信息化作战、联合作战的新特点,是否体现对新战法、新力量的创新运用。

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陆军纪委专门成立考核监察督导组,制定了9个方面54条监督监察要点,考核期间专家组及保障人员的手机等通信工具全部上交,严禁打人情分平衡分照顾分,打分结果现场公布,严格做到训练不作秀、考核不掺假、评比不怕丑,切实端正训风考风。

记者:通过此次考核,您对陆军各集团军军长的综合能力素养有什么印象?

周道雷:总体来说,这次首长机关集训考核是比较成功的。13位战役指挥员能在短时间内定下战役决心,展示了良好的战役素养、扎实的指挥素养和过硬的作风素养。比如说,军长们正式开考前20小时才得到想定作业条件,且必须依托野战帐篷封闭展开作业。但他们普遍进入情况快,判断要素完整,任务理解深刻,对敌人的强弱点、己方的长短点、胜算的影响点,都有独到的理解判断。

还有,他们贯彻上级意图坚决,筹划战役决心的基本程序、内容和方法都很熟练,能依据不同的任务、敌情和地形设计相应战法,有的军长针对担负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全新的见解,思路很新、想法大胆,对我们筹划作战有很大的启发。

记者:您认为未来优秀的指挥员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指挥打仗能力?

周道雷:考核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考核,我们认为现在的指挥员应在深化火力主战、加强新型力量运用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比如,要高度重视从我军战役指挥的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我军历史上打过400多场战役,老一辈军事家在战役筹划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如今仍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再比如,未来作战要把减少人员接触和伤亡作为基本出发点,务求集火力之优、打组合之拳、扬联合之威、破体系之效,这就要求陆军作战方式从重点用兵向重点用火转变、从兵力主突向火力主战转变、从重点破壳向同步破壳击核转变。

在战法创新上,应进一步强化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研究,确立新型力量主导作战进程的思想,集中使用于主要方向、主要阶段和主要目标。从考核情况看,这些问题大家都已认识到并正在研究解决。我相信,在首长机关的模范带头下,未来战场上,陆军一定会打出新面貌、打出新水平、打出新气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